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千企帮千村”聚力脱贫攻坚比帮扶方法

2017年06月02日 14:3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更好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倡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在脱贫攻坚中比试方法路径,广大民营企业家们瞄准精准扶贫练“绣花”功夫,结对到村、链接到组、精准到户,出实招、重实效,真扶贫、扶真贫,使出十八般武艺决战贫困,帮出了成效,彰显了作为。

让村民入股实现整村全面脱贫

贵州兴伟集团在普定县秀水村推进“秀水五股”精准扶贫。

其中,人头股,占股10%,秀水村民人人都有股;土地股,占股30%,村民自愿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每分土地算一股,入了几分算几股,年终按土地面积分红;效益股,占股30%,村民们高高兴兴参加劳动,参与劳动就有股,有效益就能分红,一分劳动一分股,包括参与项目建设的劳务报酬和项目运营管理的工资报酬,年终按劳动工分参与分红;孝亲股,针对65岁以上老人,每年从项目中提取5%的收益,作为老人们的生活保证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经费;发展股,占股25%,从村集体收入及利润中提取25%,用于秀水村旅游项目的后期管理经营、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因病因灾临时救助等社会公益性事业。

“秀水五股”实施后,仅2016年,秀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2014年的20倍。减少贫困人口1321人,小康实现程度100%,摘掉了“贫困帽”,实现了整村全面稳定脱贫。

“四方五共”共建平台推动黔货出山

“四方”即村合作社(公司)、社会组织、贫困户、政府共同组成“四方联盟”,“五共”即与群众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推进精准脱贫。

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瞄准望谟县特产板栗,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了“四方”受益,直接和间接解决了洛郎、坝奔等16个贫困村1507户贫困户5119人的就业难题,每年为望谟县2万户的栗农带去1.5亿元的经济收入,同时有效转变了贫困户“等、靠、要、享”的思想,大大提升了群众脱贫自信心。

光秀公司通过整合零散农户,充分发挥三方主体优势形成合力,共建大型合作平台,运用大数据、大平台电子商务建立大型板栗原材料集散地、加工厂,共享大生产、大销售、大技术成果,将小板栗做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品牌,有力助推了黔货出山、脱贫攻坚。

发展种植养殖业带动增收脱贫

安顺西秀区钰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02名社员,其中有55名社员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户。

合作社争取的扶贫开发项目全部用来帮助贫困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种植利润归农户。通过开展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带动了10多个乡镇6000多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农户还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社员,每年土地保底7000元左右,效益分红在1万元以上,劳务收入3.3万元,每户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至今,已累计带动1800多户贫困农户实现增收脱贫。

发展山地旅游业改善基础设施

兴伟集团公司与晴隆县政府签订了总投资预计为100亿元的大山地旅游精准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运作原则,以“股权合作+融资配套”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互惠惠利、合作共赢。

此外,兴伟集团还为晴隆县碧痕镇新坪村半坡组修建了长4.5公里、宽6米的水泥硬化路。全面完成该村庭院硬化、串户路建设及饮水管道建设,解决了半坡组72户398人的饮水问题。

成立行业商会发展特色产业

在县工商联引导下,兴仁成立了薏(苡)仁行业商会和薏(苡)仁行业协会,通过商(协)会又组织商(协)会会员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42个贫困村成立了42个薏仁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在所联系的贫困村创建薏仁米种植基地4.5万亩,投入资金330万元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发放薏仁米种子45吨,无偿发放肥料1200吨,无偿发放农膜5000公斤;为6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口达到3000多人次。

目前,兴仁全县薏仁米产业已覆盖全县6万余户20多万人口,初步形成了种植、收购、加工、仓储、营销、物流、良种繁育、研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每年全县薏仁米种植农户可增收3亿元以上。

智慧物流园强化帮扶村造血功能

安顺市黔中商贸物流商会、安顺市重庆商会创建“黔中示范性农产品流通市场”,结合精准扶贫,规划5000至10000平方米免费扶贫摊位,为贫困村的农产品提供对外销售渠道,为贫困村农产品打开销售突破口。

黔中示范性农产品流通市场管理办公室还对市场进行了摸底和数据统计,为贫困村、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大户提供咨询和指导,提供种植品类、规模、时间等方面的数据,让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能适销对路,让贫困村走上生产销售的良性循环,增强贫困村的造血机能。

商会还通过智慧黔中、黔中速购等平台,为贫困村的农产品提供线上线下免费的宣传推广服务,通过大数据快车,为安顺茶叶、刺梨等农特深加工产品规划建设线上线下的宣传展示交易平台,帮助两个贫困村及安顺多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联系对接,拓宽农产品销路,助力黔货出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帮扶 脱贫 种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