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海外购物假货来袭,怎么破?

2017年06月02日 14: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近日,“福建莆田的一些鞋厂生产仿冒耐克、阿迪达斯等名牌运动鞋,顺丰、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代收点’提供异地上线服务帮助厂商虚构海外发货信息,掩盖真实发货地点”的新闻进入公众视野,这个新闻是真是假?如果是真,为什么会发生海外购物造假的情况?怎样努力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消费者应当怎样防止被“忽悠”呢?

对于海外购物能够在官网查询到的问题,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假货寄递现象一直存在,从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到黄牛充当中介揽收发运,已经形成庞大的黑色产业链,从2015年起,顺丰已6次向当地执法部门举报,联手打击假货集散地,且每年拒收莆田安福市场快件近300万单。圆通负责人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此前,圆通的有关部门已发现并掌握了个别加盟商为不法企业提供虚假快递路由信息的情况,关停了一批国内加盟商所谓的海外客户账号,对于帮助假直邮的加盟网点,圆通采取了列入公司诚信体系的黑名单、取消加盟资格等措施,对于情节严重的违法网点,将移交司法、执法部门处理。

普惠金融知识平台“耶问”分析师崔凯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由于高额的利润驱使,加上近几年“海淘”的兴起,使得造假者又发现了一条全新的发财之路;很多快递公司在终端节点上面采用的是加盟制,有些不法分子就钻了这个空子。一方面是整个物流体系和系统当中存在着漏洞,另一方面由于海淘存在语言、地区消费习惯、当地市场环境等原因,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存在着门槛,很多中文化的“海淘”平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跨过这道“门槛”的刚性需求,包括很容易造假的所谓“海外物流查询平台”,这都给造假者提供了机会。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分析认为,快递行业主要是承担包裹寄递的服务,是产品的下游服务供应商,目前并不承担寄递鉴别物品真假的责任,也不具备这个能力,但快递行业确实存在黑代理或黄牛现象,由于快递网点的布局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黑代理或黄牛,他们以低于市场价收揽市场快件,以大客户的身份寄递物品;或以高于市场价价格收揽快件,并在异地建仓发货,这些都具有较强的不可控因素。此外,仓配一体在快递物流中越来越盛行,这本来是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非常重要的方法,但是有的造假商贩利用这一点,在异地建仓发货,避开政府部门或快递企业对敏感区域的排查,进行异地发货。

朱磊表示,从快递行业长期发展来看,未来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重要平台,确实还需要通过加强技术手段,在快递领域中排除假货流通的可能性,比如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黑名单制度,拒收造假用户的业务;发挥快递业物流信息溯源能力,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的快速融合,采取原产地认证,真正实现从工厂或直属仓储直接配送,让消费购买放心真货。

崔凯认为,要斩断海淘假货这个黑色产业链,一方面,快递公司要在管理上加大力度,尤其对于加盟点要定期审查监管,防止内部“李鬼”;另一方面,快递物流相关政府机构也要加大对这种“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正规的“海淘”渠道和平台,不要单纯贪图便宜。“消费者如果有较好语言能力,最好直接选择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国外知名电商,最好选择该电商自营的产品,这样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正品率。其次就是再购买过程当中索要相应的购买证明,包括发票、购物小票等。如果价格便宜到离谱,就要在心里敲响警钟,不要上当。”崔凯分析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海外 假货 购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