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侨务工作润物细无声

2017年06月02日 14:58 | 作者:侯诣村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欧洲时报》/侯诣村 摄)

江苏省侨办主任王华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欧洲时报》/侯诣村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首届江苏发展大会5月20日在南京举行。大会包括了开幕式和江苏发展论坛、各专题论坛以及多项活动。江苏省侨务办公室主任王华主持了在南京侨梦苑举行的“侨智侨力创未来”专题论坛。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侨务工作十分重视,把侨智侨力当作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侨务工作润物细无声

王华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在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后,科技创新、创优成为引领经济转型的主要推手。目前江苏正处于这样的历史关键时期,省内外、海内外江苏籍的或者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界人才是江苏发展重要的软实力。在此背景下,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应运而生。江苏省侨办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了大会的筹备工作,只用了三天时间就拿出了具体方案。“因为我们平时就注意整合各方面的海外优质资源。”王华表示,“侨务工作平时是润物细无声的,关键时候才可以厚积薄发,临时找米下锅肯定是不行的。”

王华指出,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中包括大量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可小觑,同时他们的教育、文化以及人脉背景都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江苏作为教育大省和文化大省,素有重视智力、重视人才的传统,在海外的江苏人中,高科技人才比较多。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海外智力对江苏发展的重要性。比如,“千人计划”、人才计划、招商引资,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华人中高科技人才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曾在外事部门工作,做过外交官的王华对此有着较深的体会。

新时期侨务工作重在招才引智

王华指出,侨的资源非常巨大,历史上,国家大事都离不开侨的贡献。抗日战争、改革开放,海外华侨华人作出过巨大奉献,现在又在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中国梦”继续无私奉献。

王华表示,新时期侨务工作的重点在于招才引智,而不仅局限于招商引资。江苏的侨情有其特点:一对国家对家乡的感情深。“我所接触的江苏籍华侨华人,包括老侨、改革开放一代,可以说几乎人人都可以获得一个友好使者的称号。”二是科技文化精英遍及全世界,对高端前沿学科实现了全覆盖。由于省情特点,江苏省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水平已经到了一个高度,也到了一个转型的关键点,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优惠政策,一些高端优秀人才与国内开展了合作,还有一批仍在观望。

怎样才能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侨智侨力,特别是高端人才、高端产业聚集起来,形成规模效应,为江苏发展提供动力,同时大幅提升对侨的整体影响力?南京侨梦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一起为中餐繁荣而奋斗”

王华表示,“八项惠侨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系列工程。中餐繁荣计划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谈起淮扬菜,王华兴致盎然,一心要做“代言人”。他细数了和扬州大学著名淮扬菜大师周晓燕做好朋友,和国内众多餐饮连锁企业打交道,与银行沟通的经历。他的想法是,让国侨办海外中餐繁荣计划中的培训基地落地江苏;帮助国内的餐饮企业走出去;让海外华人餐馆有机会通过合资、合作的形式,提高中餐档次,造福海外华侨华人;最终使中餐成为一块代表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金色招牌。(侯诣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江苏省 侨务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