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纪念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大丈夫只能向前

2017年06月02日 16:24 | 作者:齐芳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如果你去过大英博物馆,会在有达尔文、欧文等伟大自然科学家的画像和照片中发现一张中国面孔——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杨钟健院士。

2017年是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6月1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九三学社中科院委员会、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联合在北京举办学术会议,共同追忆纪念这位杰出的地质古生物学家。山东莱阳也同时举办了纪念活动。

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周忠和说,杨钟健首先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大丈夫只能向前”——杨钟健的这句诗,成了他一生最好的写照。年轻时,杨钟健即许下“学术救国”的心愿。1956年4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将一生献给了中国古脊椎动物研究。

杨钟健是当代国际上最活跃和最有成就的古脊椎动物学者之一。1927年,杨钟健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发表《中国北方啮齿类化石》论文,这篇论文标志着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诞生。回国后,他历任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等职;主持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发掘工作,是中国哺乳类化石和新生代(特别是第四纪)地质研究的奠基人,也是中国爬行动物和中生代地层研究的开拓者。

在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科的发展中,杨钟健显示了作为战略科学家的韬略。他提出了“两种堆积”“四个起源”的研究战略——“两种堆积”是指我国北方广泛分布的土状堆积“黄土”,和南方广泛分布的中生代、新生代堆积“红层”;“四个起源”是指鱼形动物、哺乳动物、灵长类和人类的起源。这一战略至今仍影响着中国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学科的发展。

杨钟健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中国“黄土之父”刘东生、古鱼类学家刘宪亭、古爬行动物学家孙艾玲等一批杰出的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都曾师从杨钟健。

“杨钟健先生是一本大书。”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表示,杨钟健热爱祖国、学术救国、淡泊名利、安心治学等崇高品质,值得学术界认真研究和学习。(记者 齐芳

编辑:梁霄

关键词:杨钟健 院士 大丈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