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宁海关摧毁特大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网络

2017年06月02日 22: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南宁海关摧毁特大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网络

    查扣的涉嫌走私活体穿山甲 韦雪峰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日电(闭清源 韦雪峰 林浩)6月2日,南宁海关开展“守护者”打击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摧毁了一个境外揽货、广西中越边境走私进境、中国国内非法运输以及市场销售的特大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网络。

当场查扣疑似穿山甲鳞片一批 韦雪峰 摄

当场查扣疑似穿山甲鳞片一批 韦雪峰 摄

海关缉私部门侦查查明,仅2016年7月至今,涉案团伙共走私入境穿山甲5000多只。

当天行动中,海关总署缉私局协调第三缉私战区拱北、汕头、江门、湛江等海关缉私局警力支持和地方公安机关全力配合,362名警力在广西南宁、防城、东兴、梧州和广东湛江等地同步开始收网,一举打掉了以赵某某、许某某、陆某某、吕某某等人为首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现场查扣穿山甲26只、巨蜥1只、各类龟约200只、穿山甲鳞片16千克、现金90万元等以及涉案物证、书证一批。

查扣的浸泡制酒穿山甲 韦雪峰 摄

查扣的浸泡制酒穿山甲 韦雪峰 摄

上述穿山甲走私团伙,通过绕越设关地方式从广西东兴等中越边境地区将穿山甲等珍贵野生保护动物走私进境,并运往南宁、梧州、广东从化等地销售牟利。

南宁海关介绍,穿山甲为世界仅存的鳞甲哺乳动物,极其珍贵,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走私穿山甲及其制品可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数量达到16只及以上即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查扣涉案赃款一批 韦雪峰 摄

查扣涉案赃款一批 韦雪峰 摄

目前,南宁海关已成立由该关缉私民警及第三缉私战区各直属海关缉私局抽调民警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案件正在紧张有序进一步侦办中,力争扩大战果。

2016年9月28日,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即CITES)缔约方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会上将全部8种穿山甲物种从CITES附录II提升至附录I,禁止对穿山甲及其制品的一切国际商业贸易。虽然法律条文已明令禁止任何穿山甲的国际贸易活动,但在巨大市场需求和经济利益的刺激下,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疯狂从事穿山甲等珍贵动物的走私和贩卖活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宁海关 濒危野生动物 走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