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遭国际劳工大会封杀 联合国拒认其身份证件

2017年06月05日 12:5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再遭国际劳工大会封杀,联合国拒认其身份证明文件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在国际社会上“处处碰壁”。继5月无法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后,又传出被6月5日在瑞士日内瓦登场的国际劳工大会封杀的消息。

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4日报道称,中正大学劳工系助理教授刘黄丽娟日前撰文提到,6月5日登场的“宣称是联合国社会良心的国际劳工组织大会,可能让台湾不得其门而入”。文章发表后,在国际劳工圈引起讨论,国际劳工组织内部也交换意见,寻求折衷方式让台湾入场,不过目前情势仍不明朗。文章说,刘黄丽娟透露,国际劳工组织有“雇主、劳工、政府”三方对话传统,这对台湾来说很有利,因为雇主和劳工代表不一定支持中国大陆,台湾可从这方面进行游说。

不过情况不像绿媒想的那样乐观。据“中央社”报道,“台独”团体3日举办活动,代替“时代力量”主席黄国昌出席的陈惠敏透露,日前接到陈情,包括台湾多个隶属于国际产业工会联盟的工会及具有参加资格的“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等,这次都无法出席国际劳工组织大会。她说,上述代表今年都没有获得参加资格,大会给出的理由是“联合国不允许非会员国国家参与”,向“劳动部”反映,也没有办法解决。

“台湾石油工会”也称,有关台湾工会代表依例前往日内瓦,换取观察员资格所需的身份证件,国际劳工组织法务办公室的回复如下:“联合国已告知因其已经奉行多年之政策,将不允许任何持非联合国所承认之身份证件之人民,进入联合国机构。重新落实身份证件管控将于今年万国宫(联合国欧洲总部)入口实施。基于配合联合国政策原则,国际劳工组织亦将对于其会议场所实施同样规定。因此,如果仅持中国台湾(Taiwan, China)当局所核发之身份证明文件者,今年可能无法取得进入国劳大会之管道”。“台独”团体“台湾教授协会”会长林秀幸称,从世界卫生大会到这次“双城论坛”可能生变,都是中国大陆主动改变过去8年的往来模式,类似事件“不会是最后一件”。台“总统府”3日则称,台湾长年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活动,呼吁维持过去惯例,让台湾相关代表参与相关活动。

国际劳工组织(ILO)是一个以国际劳工标准处理有关劳工问题的联合国专门机构。1919年,国际劳工组织根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的附属机构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国际劳工大会(ILC)是其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事实上,台湾代表去年出席该会议就被拒绝。当时刘黄丽娟带学生前往日内瓦时,被对方以不承认“中华民国护照”为由,将他们阻挡在门外。社交网站上也有学生爆料称,以往以一般身份参观都可以拿“一般访客”通行证,然而现在国际劳工组织不仅不承认“中华民国护照”,也不接受任何其他足以证明个人身份的证件。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湾 国际劳工大会 封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