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高血压补叶酸,看好规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金锐

2017年06月05日 14:02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中约有3/4的人存在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该合并症会增加脑卒中风险。为了强调中国人群中这种合并症的普遍性和危害性,我国学者提出H型高血压的概念,也就是高血压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并建议这类患者补充叶酸治疗。

根据中国《H型高血压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的推荐,补充叶酸主要有两个方法:1.增加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例如肝、绿叶蔬菜、豆类、柑橘类水果等。2.直接口服叶酸,指南建议每天的叶酸补充量为0.8毫克,推荐长期服用3年以上比较好。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叶酸片剂主要有2种规格,一种用于治疗巨幼红细胞贫血,规格为5毫克/片,如果按照一次1~2片,一天3次的方法服用,每天的叶酸摄入量在15毫克~30毫克,远远大于共识推荐的0.8毫克。长期过量服用可能会出现失眠、腹泻等问题。另一种是围孕期(妊娠期、哺乳期)用于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的叶酸片,一般规格为每片0.4毫克(或者写着400微克、400μg),这种比较适合H型高血压患者使用。

此外,一些复合维生素片也含有叶酸,含量在0.4~0.6毫克之间的也可以选用。还有一种由降压药和叶酸组成的复方制剂,患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例如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降压药依那普利+叶酸)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叶酸 高血压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