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卡塔尔陷"断交风波" 根本在地区事务主导权争夺上

2017年06月05日 14:47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释新闻|卡塔尔陷“断交风波”,根儿在地区事务主导权争夺上

6月5日,巴林、埃及、沙特与阿联酋政府相继发布声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之后不久,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盟还发表声明,宣布将卡塔尔排除出该组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断交事件,要放在卡塔尔近年来与海合会、尤其与沙特的整体关系变化的大背景下来看。

总体而言,近些年来,卡塔尔的“大国雄心”、“小国大外交”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沙特在海合会的领导地位。而在地区热点问题,如埃及穆兄会、伊朗问题、教派问题上,卡塔尔与其他国家的差异成为此次“断交”事件不可忽视的大背景。

刘中民进一步认为,这个问题背后最深刻的矛盾还是沙特与伊朗的矛盾,很可能与卡塔尔最近在对待伊朗问题上发表的看法有关系。

“从海合会内部关系角度来看,以往卡塔尔也与沙特等其他国家出现过磕磕绊绊,后来经过双方的调整,没有走向分崩离析。”他说。

争夺地区事务主导权

在刘中民看来,近年来,卡塔尔一直有着“小国大外交”的抱负,凭借石油经济和半岛电视台的媒体影响,尤其是举办世界杯等大型赛事,不断扩张其影响力。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西亚北非地区事务主管熊亮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次断交事件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相关国家对地区事务主导权的争夺。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访问沙特给了其底气,促使其对卡塔尔施加了更大的压力。”熊亮说。

事实上,自2013年中东变局以来,卡塔尔在很多地区热点问题上,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沙特都有一定的矛盾。

刘中民指出,比如在2013年对待埃及穆兄会的问题上,海合会很多国家支持塞西代表的军方推翻穆兄会政权,而卡塔尔则站到了另一方——支持穆兄会。其中潜在的一个问题是,沙特看到了穆兄会在地区内对自身宗教权威的挑战。“卡塔尔这些年一直选择支持穆兄会,一些受到埃及政府打压的穆兄会成员也有在卡塔尔的。当时就出现了一定的外交摩擦,后来有所好转。”刘说。

另一个冲突点在于,近期以来,卡塔尔与海合会其他国家在如何看待伊朗的问题上,也出现了分歧。卡塔尔认为海湾要实现安全,就要把伊朗纳入到地区安全框架内来,要沙特与伊朗摒弃前嫌。

“但是与沙特从教派冲突、民族矛盾、争夺地区主导权等方面都把伊朗塑造成一个 敌人 (的政策不相符),这是沙特内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抓手。特别是最近特朗普去(沙特)也高调地把伊朗宣誓成一个地区威胁。”刘中民表示。

从教派分歧到“干涉内政”的指责

刘中民认为,具体到伊朗问题,很大程度上,此次的“断交”反映出卡塔尔与其他海合会国家在教派问题上的分歧。

在中东地区,以逊尼派为主的沙特和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是一对宿敌。 

“巴林实际上是一个什叶派占人口多数的国家。阿拉伯之春以来,什叶派民众对逊尼派王室抗议游行,沙特帮助巴林王室进行镇压。因此,无论是沙特还是巴林,都把伊朗看作为干涉其内部事务的一个外部 敌对势力 。”刘说。

此外,沙特的东部靠近巴林的地方有10-15%人口的什叶派聚居区。因此,沙特一直支持巴林王室镇压什叶派抗议,也是怕巴林的什叶派抗议波及到沙特国内。

前不久,卡塔尔通讯社旗下网站在5月23日深夜播发了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在一个军校毕业毕业典礼上的画面,屏幕下方滚动的消息显示,塔米姆称哈马斯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还说卡塔尔与伊朗和美国“有着强有力的关系”。 

字幕还显示,“伊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地区性、伊斯兰大国,与其作对是不明智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秦天告诉澎湃新闻,卡塔尔埃米尔偏向伊朗的讲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卡塔尔高层的心里话,“但这种台面下的话拿到台面上来讲,往往会有严重影响。”他说。

几乎是同时,卡塔尔通讯社的官方推特账号又发出推文称,卡塔尔外交部长指责阿拉伯国家在卡塔尔煽动叛乱,密谋推翻该国政权。还有一些推文称,卡塔尔已经因此下令从巴林、埃及、科威特、沙特和阿联酋撤回大使。这些推文随后被删除,而且被指账户被黑。

但沙特和阿联酋很快便封杀了卡塔尔的多个网站,其中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海合会内部会走向严重分裂?

截至目前,事件仍在发酵。

刘中民预计,目前看来,断交事件或许还有后续,科威特也许会跟风与卡塔尔断交,但阿曼应该不会有动作。

“这次从事态发展来看,卡塔尔与其他海湾国家的矛盾比以往要剧烈一些,会不会导致海合会内部由此发生严重的分裂,现在还不太好判断。”他说。

从历史角度上来看,加之卡塔尔自身地域所限,即便是“小国大外交”,但毕竟它的体量有限。“如果卡塔尔在整个海合会组织中陷入孤立,实际上沙特还是有些抓手可以控制它。”刘中民认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应该不会走向彻底的破裂,但是这次断交的事态远远超过了以往的外交摩擦值得关注。”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伊朗。“伊朗是一个非常懂外交的国家,某种程度上而言,它知道背后与它的因素有关,但不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表现。”刘中民说,“某种程度上,伊朗也不想因这样一个事件引火烧身,进一步激化其与沙特的对立。”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卡塔尔 断交风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