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推动最广范围互利合作

2017年06月05日 15:25 | 作者:孙立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独具东方智慧的国际公共产品。它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实践经验和理论源泉,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带一路”倡议在外交方面的重要价值突出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进一步增强了沿线各国,特别是欧亚大陆国家的发展信心。很多国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更积极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均衡性。第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各国在更广阔的空间、以更广阔的视角规划自身发展,并积极将自身发展同地区整体发展结合起来。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施的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了各国之间的利益纽带,促进了利益融合。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向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敞开大门,有利于推动最广范围内的互利合作。第四,得益于各国互动增多和利益融合度的提高,各国之间合作的一面上升,冲突的一面下降,从而客观改善了地区发展环境,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

timg (3)

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地区,乌兹别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乌领导人始终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对接。

当前,中乌各领域合作已驶入快车道。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中国位居乌第一大投资伙伴国、第一大棉花出口国、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中亚第一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安格连热电站改造等项目成为中乌合作典范;两国产业园区合作不断扩大,由中方投资创建的鹏盛工业园已升级为我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促进乌经济发展作出了切实贡献;两国在语言、文化、科研、医学、考古、旅游等领域合作全面开花。我们高兴地看到,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已成为中乌两国的一致目标。

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为新形势下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重申了乌方坚定支持和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合作必将开启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崭新篇章,成为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强大动力。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带一路 合作 中国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