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北康保县成世界濒危候鸟遗鸥最主要繁殖地

2017年06月05日 17: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6月5日电(记者曹国厂)记者5日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河北省康保县日前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授予“中国遗鸥之乡”荣誉称号。

遗鸥是一种中型水禽,体长40厘米左右,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之一,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国际鸟类联盟估算,全球遗鸥数量约1.2万只。

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东、北、西三面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绍军说,近几年康保县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加强湿地及鸟类保护,遗鸥主要分布地由过去的内蒙古和陕西等地转移到康保,康保县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遗鸥繁殖地。

据河北省湿地中心主任张海介绍,自2014年起,河北省林业厅和康保县政府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洪剑民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钱发文在康保县境内开展遗鸥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研究。经过几年监测,2016年康保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遗鸥繁殖数量达到6500只。康巴诺尔周边很多湖淖还是鄂尔多斯遗鸥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

张海说,近年来,河北在加大对康保康巴诺尔、尚义察汗淖尔、沽源闪电河等几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力度的同时,按照遗鸥生活习性,不断地建设湖中孤岛,努力营造栖息地,吸引遗鸥筑巢繁殖,效果明显,形成了以康保为中心的坝上繁殖地,未来也将成为遗鸥的主要越冬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河北 濒危候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