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断交潮下的卡塔尔:民众抢购囤货买空超市

2017年06月06日 08:59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跟伊朗的关系当然是造成卡塔尔外交被动的原因,这一点在特朗普访中东之后尤其如此。在特朗普此行中,与传统盟友(沙特、以色列)的关系被进一步稳定,沙特买了1100亿美元的美国军火,而特朗普则一改奥巴马时期美国对伊朗缓和松动的态度,明确转向对伊朗的孤立和遏制。在此情况下,虽然在本国有美军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卡塔尔依然遭受了巨大的被动。

“还债”

当然,卡塔尔被7国外交围堵,也不光是因为跟伊朗关系好。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之前的卡塔尔奉行的独立外交政策。

虽然国家不大,人口不多(本国民众只有30万),但卡塔尔曾经一度不甘寂寞。毕竟,2012年的时候,它是这个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人均GDP达到8.8万美元。从2010年到2013年,特别是爆发“阿拉伯之春”以来,卡塔尔曾经似乎看到了机会,试图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扮演更大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取代埃及和沙特,争夺地区事务主导权。

比如,在推翻卡扎菲的行动中,卡塔尔是第一个派出战机参与利比亚战事的阿拉伯国家;在也门冲突中,卡塔尔首先提出让总统萨利赫交权;第一个公开支持阿拉伯国家开进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反对武装哈马斯,哈马斯的领袖就住在卡塔尔;支持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而穆兄会被沙特等国明确认定为恐怖组织……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此次断交潮中,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都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干涉本国国内事务”。叙利亚为什么没和支持反对派的卡塔尔断交?那是因为他们压根就没建交。

换句话说,前几年卡塔尔在中东的一系列行动,几乎让自己周围的所有邻居交恶。

可以挨个数——

埃及动乱后,穆尔西政府上台,这是卡塔尔大力支持的;之后塞西政府推翻穆尔西,卡塔尔又跟新势力没有任何联系。就连埃及普通民众,有许多对半岛电视台极度看不惯,认为都是假新闻,甚至连坐飞机都坚决不在卡塔尔转机。

巴林为什么断交?巴林是沙特的坚实盟友,没有沙特就没有巴林,巴林跟卡塔尔还有领土纠纷;也门的流亡领袖哈迪一直住在沙特,自然也站沙特,海合会领导的联军攻打反对派的胡塞武装一直无果,因为胡塞武装跟伊朗关系好,他们早就在怀疑卡塔尔是否在打击行动中真正出力了。

剩下的中东国家中,阿曼几乎什么都不管;科威特虽然跟卡塔尔算不上坏,但跟沙特关系更好;伊拉克、黎巴嫩几乎无政府状态,自顾不暇;再往西去北非,半岛电视台一向在那边口碑不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断交潮 卡塔尔 抢购囤货 买空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