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断交潮下的卡塔尔:民众抢购囤货买空超市

2017年06月06日 08:59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换句话说,在前任埃米尔和首相(兼外交大臣)的时代,卡塔尔在一系列事务上的“大出风头”,已经让沙特嗅到了危险。加上沙卡两国对伊朗、对穆兄会等的态度分歧,沙特率领各国向卡塔尔集中发难,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此番沙特又获得了美国的支持和背书,行动就更加没有后顾之忧了。

当然,卡塔尔也发挥过建设性作用。苏丹战乱的达尔富尔和谈,就是在卡塔尔签成的协议;支持哈马斯的原意,也是想推进巴以和谈。

所以,在政权交接之后,卡塔尔也把首相换成了内政大臣兼任,注意点开始转向国内,开始政策调整。不过,他们依然在给此前的政策“还债”。

危机

事实上,这也不是卡塔尔第一次遭遇此类危机。2014年,沙特、阿联酋、巴林三国就曾以类似的理由,对卡塔尔召回大使。之后,经过科威特、阿曼的调解,8个月后,事情解决。

此次断交,相比起来事情则严重得多,想必危机也将持续更久。毕竟,卡塔尔的大多数基础物资,均来自沙特、埃及等国。就连卡塔尔航空飞往欧洲的航班,都得绕道伊朗、伊拉克了。岛叔在前线的朋友已经看到,在卡塔尔当地,民众已经开始在超市中抢购物资,虽然还未到恐慌的地步。今天上午开始,卡塔尔的股市已经大跌。至于2022年世界杯会不会移师中国……应该还不至于影响那么久。

当然了,在沙特-卡塔尔的外交风波背后,无疑是大国博弈的最新注脚。叙利亚战场上的代理人战争仍在持续,美国依然需要沙特、以色列来遏制伊朗,表明自己在中东的存在。在沙特抛出1100亿美元大单、彻底向美国表明态度之后,卡塔尔的角色,当然会很尴尬。如果未来美国不出手在中东各国调解,卡塔尔未来的日子恐怕会相当难过。

观点/钟正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卡塔尔首席记者)

编写/公子无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断交潮 卡塔尔 抢购囤货 买空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