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青网评:大国圆梦需要青春“绿活”行

2017年06月06日 10:34 | 作者:谢伟锋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与世界分享了“绿色输出”的中国方案,也再次点明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顶层设计的重要抓手这一鲜明属性。

清澈见底的溪水,郁郁葱葱的青山,沁人心脾的空气……这些大自然所赋予人类的优美环境,曾让人感觉是那么地稀松平常。但在粗线条发展的语境下,却一度成为了稀缺资源,甚至很多人驱车数十公里,只为寻找一块富含负氧离子的天然氧吧。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产生的割裂态势,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之传统模式的难以为继,让改革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对于发展与环境“舟水关系”的科学论断,已从他当初工作所在地的浙江开始发轫,逐步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对生态文明谋篇布局的手笔,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改革发展新局面。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索和实践,已成为国之上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态文明之战略。而在生态文明关乎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关键时刻,青年,又是其中重要一环。

习近平曾在2006年3月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进行了集中阐述。面对台下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改革者显然有所期待。从字面上来解析,绿水青山,“绿”是对环境生意盎然的美好映射,而“青”更可以象征青年生机活力的人生写实。作为同样美好的事物,“绿”和“青”当形成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的驱动模式,去破解一切可破解的难题。而千千万万渴望更优质环境、更美好生活的青年早就了然,生态文明的发展之路,犹如一场马拉松接力赛,必然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接力下去。而能够真正薪火相传的,则是青年生态文明实践中的担当作为、落到实处。

绿色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而青年是永续发展的源泉,“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让两者有了“绿”在理念、“青”在践行的实际抓手。青年作为生力军,担负着改革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重要使命。而青年,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他们更了解后工业时代的复杂维度,也知晓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意义,更体会到可持续发展的毋庸置疑。这些多重元素,都有环境保护的权重。明白这样因果关系的青年,有义务成为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更有动力成为生态文明的实践者。

生态文明关乎中国梦的实现。大国圆梦需要青春“绿活”行。适绿而行,推行绿色生产,实行低碳、环保、节能的生产方式;倡导绿色文化,树立积极、包容、开放的绿色心态;开启绿色生活,奉行简洁、舒适、环保的生活方式。为他人着想、为环境着想、为子孙着想,青年当知行合一、积极有为。

“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的前几天,很多青年都看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园宣布美将退出《巴黎协定》的新闻,也看到了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提问时,总理就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的呼声与共识。中国一直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了《巴黎协定》。”全世界的绿水青山都是金山银山,而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这就是我们国家旗帜鲜明的态度,也彰显着中国输出绿色动力的自信。而面对这样一份宏观考题,我们的青年当用理念为引,用践行作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青网评 大国 圆梦 青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