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郭夏:新谷物新主粮 新餐法新食尚

2017年06月06日 11: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伴随着新谷物、新主粮和新食尚,也会出现新粮农经济。谷物创新的新主粮变革,关乎全民健康和农民小康。在谷物创新领域,中国不能总跟风,我们应当搞出新谷物、新主粮和新食尚的粮食新潮去影响世界。

民以食为天,食以健为先。药补不如食补,食品是健康之源。每餐的主食主粮更是关乎人们的营养健康。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食用新主粮开始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新食尚。

从新生农业的视角来看,新主粮包含多重含义。其一,稻谷、小麦之外的杂粮开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主粮;其二,一些以往被归类为块茎蔬菜的食品开始变成人们食物中的主粮;其三,谷物食品推陈出新,构成新主粮。

食用新主粮的新食尚还包含加工工艺变革带来的传统谷物变革。全谷物就是传统谷物加工变革引发的新食尚。少食用精米精面,不仅可以丰富主食营养,也有利于减少粮食加工过程中的浪费。

保持主粮营养,除了推行全谷物之外还要注重食用多谷物。西方国家的主粮主要是小麦和燕麦,全谷物成为来自于西方的主粮革新运动也就理所当然。中国的西北地区盛产五谷杂粮。在中国的主食革新中,除了引进西方的全谷物理念之外,还要结合实际大力提倡食用“多谷物”。如何让五谷杂粮方便地成为人们的主食?如何让多谷物食尚有效带动西北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致富?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新谷物(Neograins)也是值得关注的粮食变革新概念。燕麦胚芽米就是一种新谷物。过去西北人把莜麦磨成莜面粉,现在人们用新加工技术把莜麦制成了燕麦胚芽米。从经济上来说,只要有食疗效果就会有人高价购买。从全谷物到新谷物,解救谷物产业的衰落需要创新驱动。全谷物是舶来品,新谷物有可能成为中国原创,谷物创新也能掀起中国特色的中国潮流。

未来可能出现更加个性化的营养主粮定制。就像我们常讲的服装定制一样,未来的营养师会根据不同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谷物搭配。更加便利的新主粮摄入餐艺变革,也是值得关注的粮食变革问题。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便于老年人冲食的各种配方营养食糊将大行其道。主粮摄入从过去一日三餐的米饭、面食转变为更加营养方便的零食和速食,也会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如何把日常摄入的主粮做得更加营养、方便、新潮,也是在粮食领域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新课题。

从新生经济学角度来看,伴随着新谷物、新主粮和新食尚,也会出现新粮农经济。谷物创新的新主粮变革,关乎全民健康和农民小康。在谷物创新领域,中国不能总跟风,我们应当搞出新谷物、新主粮和新食尚的粮食新潮去影响世界,把新谷物和新食尚变成拉动粮食领域变革的新产业、新动力和新潮流。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燕谷坊经济顾问,《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编辑:梁霄

关键词:郭夏 新谷物 新餐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