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2017年06月06日 13:57 | 作者:杭三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呼吁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作为经济大省,浙江一直以来都以制造业为其支柱产业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呼吁,加快推进浙江智能制造发展,全面提升浙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一年多来,浙江全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很多产业和企业正在探索机器换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制造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然而,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调研发现,浙江智能制造发展存在不少短板,突出表现为智能产品核心技术缺乏、智能制造平台集成能力不足、智能制造应用程度不深等问题。

针对核心技术缺乏,省委会建议,首先要加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 “四基”产品技术攻关,完善以企业创新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最终促进智能制造基础能力提升。

就集成能力不足问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建议,加快打造智能产品产业群。一是选择几个重点行业和关键技术领域进行试点,集中发展一批智能产业;二是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工厂示范雏形,发挥其引领作用,实现用户需求与工厂的无缝对接;三是加快培育一批智能制造集聚区和特色小镇。

此外,省委会还建议,通过积极发展制造新业务、新业态和定制化生产新模式,以加快培育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应对智能制造应用程度不深的问题;通过加大财政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人才引培力度,进一步优化智能制造发展环境以应对智能制造面临的客观发展环境制约。(杭三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智能 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