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合力建设民主党派智库体系

2017年06月06日 14:27 | 作者:赵洪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将智库发展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民主党派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发挥我国政党制度优势,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民主党派履职能力要与时俱进,要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智力支撑。

全面建设民主党派智库体系

民主党派联系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量大,行业领域广,分布在各省、各地市及县,智库要发挥作用,特别是发挥其参政党各级组织力量特有的作用,显然民主党派智库需要构建相应的多层级覆盖体系。

一是既要服务于党和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又要积极为社会基层发展服务。基层组织的智库建设要同步加强完善。长期在各级基层的民主党派成员,更了解当地情况,基层组织智库提出的一些解决方案,往往更有针对性。智库发展的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关键是整合党内外优秀人才资源和优质信息资源,把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和整体优势真正发挥出来。

二要发挥好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特色优势。建立健全和完善教育、医疗、科研、文化等各个专业领域智库建设,通过搭建高层次、宽领域、复合型的专家库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各领域专家参政议政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

三要着力加强智库专家自身能力建设。加强学习,提升智库专家担当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他们在各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要充分发挥植根于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当好桥梁纽带,通过反映群众诉求,加强在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专题调研力度,立足自身专业优势,争取在系统性研究方面有突破,在对策建议上有创新,献良策、建诤言。

合力加强民主党派智库建设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要形成合力体系。民主党派的智库建设要全国一盘棋,应根据各民主党派的特点和界别,由统战部门牵头指导,协调各民主党派有序推进,重点突出,逐步建立起全方位的智库网络,形成特点鲜明、功能互补、整体优化、形成合力的体系。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要创新资源。民主党派智库建设资源来自于民主党派自身内部的优势。要充分利用民主党派成员所拥有和联系的一切资源支持智库建设。

办好参政党智库必须动员整体的力量,要吸纳高水平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作为智库的兼职研究人员。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要为民主党派智库提供研究所需要的基础性材料和调查数据,为智库的民调和数字统计提供服务,同时,要在民主党派智库建立独立于政府之外数据库,把整个民主党派变成各类智库的强大网络支持和基础。借用外智是必须的选择。中共各级政府及数量众多的高等院校有大量的研究机构,近年来民间智库也风起云涌,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合作借智的对象。要解放思想,放开眼界,积极开展对外合作,采用合作办机构,联合开展项目研究等方式拓宽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需要执政党支持。中共和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智库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建设高水平的智库机构,要把这项工作当作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的优势、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

各民主党派要注意保持特色,发挥自身优势。由于各民主党派界别的差异,各自联系的成员所属行业各有侧重,人才优势各不相同,因此在建立智库组织时,要注意特色,研究的领域要有所差异,这样既避免了重复建设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又可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深入研究,形成参政党参政议政的集体合力。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价值取向必须要充分体现其作为政党的特点,要把学术研究、基础性研究和政策研究结合起来。扎实深入的政策性研究、基础性研究是前提和依托,是作为政策研究、政策咨询的依据和基础,但不是最终的目的和归宿。要严格区别民主党派智库和行业咨询的关系。民主党派智库是站在政党的立场上,致力于多党合作的大局出点子、出思想,因此,要充分体现出其超脱性、使命感、责任意识,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和建议的依据。同时,民主党派智库要独立于行政机构外,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凭借自己的信息资源、智力判断获得结论,保证咨询内容、结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民主党派智库要紧紧结合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工作任务开展研究,及时将研究的成果、对政策的分析判断提供给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引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的方向。民主党派智库还应定时向各级组织发布专业的统计数据,为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提供原始性、基础性、有价值的材料,同时作为研究机构,智库组织要经常组织论坛、学术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宣传、发布智库的思想动态、研究成果,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朝着客观、综合、战略性研究方向发展。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的保障

民主党派智库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有积极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智库建设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要有机整合官方、准官方、非官方等各个层面的智库,促进智库组织形式的多元化发展。支持有独立生存空间、社会影响大、资金来源充足的民间智库自主发展。加强官方智库编制、人员和经费管理,鼓励公平参与竞争,推进去行政化改革。加强民间智库研究引导,积极为其公平参与项目招投标创造条件。

在智库建设中要加强新型智库人才的培养与队伍建设。建立智库人才流动机制,整合研究力量。拓宽研究人员流动渠道,建立特约研究员聘任机制,促进党政机关与智库的双向流动,鼓励采取互派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和相互交流等形式,切实加强智库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民主党派机关职能部门还要提请同级党政部门为智库参与决策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加快并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智库机构参与决策制度,建立决策信息数据公开发布制度,完善决策研究咨询机构评估制度,搭建决策咨询公共竞争平台,制定公平竞争规则,让不同类型的智库在公平、公正和平等环境下发展。地方各级民主党派机构作为中国参政党智库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在进一步推进政党协商中,更好地发挥党内专家、学者“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民主党派智库建设,形成合力,依托智库,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

总之,民主党派智库建设是能力建设的全新课题,必须引起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要着眼于加强政党协商制度,以战略的眼光、全新的视野看待民主党派智库建设,努力把民主党派智库打造成为政党协商中的重要的思想资源和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重要的智力高地,发挥好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作者单位:民建山西省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智库 民主党派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