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翟小纯:对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的体会和思考

2017年06月06日 14:30 | 作者:翟小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对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的体会和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概念,7月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再提“新常态”,11月,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首次全面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说明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新常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深刻认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深刻认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重要性,以新理念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

作为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干部,我将联系参政议政的调研与社会实践,谈谈对经济新常态与发展新理念的学习体会和思考。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四个全面”是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四者有机统一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之下,有着极强的内在逻辑联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和提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清晰展现在人民面前,使人民真切感受到中国梦的美好图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涵盖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发展决定性阶段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对头不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攸关“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

新的发展变化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思路、新举措。这五大发展理念,符合“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特定阶段,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有利于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集中体现了我国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刻认识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深刻认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刻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刻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还必须提高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要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蕴含的机遇和挑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甚至更多更复杂,我们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从而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以“三严三实”要求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标准要严、措施要实,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抓好发展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进入新常态,全国人民和衷共济谋发展、促改革、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我们在调研、调查中看到了一些现象:扶贫工作有形式主义,长年“普法”实效欠佳,污染治理很不到位,国企改革有待深入,对一些单位审计出的问题没有处理相关责任人等等。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在国家治理各方面都取得了成果,特别是反腐倡廉方面成绩显著,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党代表人民利益想办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办到,这也是新常态的新进展。我们的反腐倡廉为什么见实效?就是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通过调研和学习体会到,无论什么工作,只要抓深、抓细、抓具体、抓细节、抓到位,把实体性制度要求转化成可操作的具体化的程序性规定,才能实现抓落实。只要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政,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新常态 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