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汽车下乡进村 安全隐患需整治

2017年06月06日 14:32 | 作者:费尤祥;胡迎阳;何杰锋;王水成;高洪亮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老人骑电动车风险太大

近年来,农村大量青壮年人群外出打工挣钱,其未成年子女大都交给家中父辈老人抚养。许多老年人为了孙子孙女上学便利以及生活便捷,纷纷购买了二轮或三轮电动车。2015年以来,苏北某法院审结的农村老年人驾驶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89件,其中56件是老年人驾车给别人造成伤害,33件是老年人驾车时被别人造成伤害,这些事故既影响了老年人身心健康,也给社会和谐带来了隐患。这类纠纷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老年人驾驶技术不过硬。由于电动车系非机动车,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尚不要求驾驶人员考取相关证照,而驾驶电动车需要具备一定的驾驶技能,一般老年人并不具备相应的驾驶技能。在驾车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时很难及时处置,极易导致事故发生。

timg (2)

老年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许多老年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之甚少,在驾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逆行、闯红灯、占道行驶等违章行为,这对其自身以及他人的安全都存在较大的风险。

老年人听力、视力等较差,安全防范能力减弱。老年人由于年龄较大,其身体各项器官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在其驾车过程中,对于外界的提醒以及突发状况无法及时感知,或者感知后反应迟缓,因而容易引发事故。

笔者建议加以规范与指导:对老年人驾驶电动车进行规范与限制。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一定的社会调研,制定相关的行政规章,对电动车进行统一有效管理,对老年人驾驶年龄、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相应的限制等;加强对老年人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相关部门对驾驶电动车的老年人可适时集中组织进行必要的交通法律、法规知识讲解与授课;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巡查力度。注重对农村居民聚集地道路交通安全的巡查与维护,安排充足人力适时管理与纠正电动车的违章行为。

乡村道路设施不完善

经过10来年“村村通”乡村道路建设,我们县的水泥路已覆盖到每一个行政村和大部分自然村,下乡的路已不再难走。虽然公路修通了,但问题依然不少,往往安全设施不健全,破坏损毁严重后修整养护不及时,为出行安全埋下隐患。

据笔者了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建路投入资金有限,各种安全设施不完善。以笔者所在的县为例,目前新建乡村道路一般为2.5—4.5米宽,每千米投入资金为25万—45万元。这点钱,基本上只能对原有土路进行硬化处理,不可能严格对乡村道路进行降坡、改弯,主路外的路肩也只能进行简单的铺设。至于护栏、防撞墙、警示标牌等安全设施,基本没有设置。这直接导致乡村道路普遍存在着坡陡、弯急,不能及时应急防护等安全问题;

二是乡村道路普遍缺乏管护,导致安全隐患多。目前对乡村公路的管理养护,除了县道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和专业的养护队伍进行日常养护外,村组公路基本上都是谁受益谁管护,由各村自行解决。缺乏固定的养护资金筹措机制和筹措渠道,很多村组公路基本处于失养状态。导致村屯公路被超载超重车压烂后不能及时修补,路旁的杂草杂树挡住视线无人清理,地质灾害毁损道路不能及时修复,隐患不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村 交通安全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