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脖子上的斑块,你注意到了吗?

2017年06月06日 15:13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北京医院  汪芳
  应对失败和挫折,一笑而过是一种乐观。然后重振旗鼓,这是一种自信。
  端午节前我远赴巴黎,参加2016年欧洲高血压年会。
  刚下飞机就嗅到一股足球热情,原来欧洲杯也开幕了。不过与声势浩大的体育赛事相比,我们的医学会议就有些捉襟见肘了。好在我不是个铁杆球迷,自然也不会在乎德劳内奖杯的归属。
  我心心念念的是论坛上的那些同胞们的身影,还有场下琳琅满目的心血管检测器材,似乎预示着国人的血压控制大业也会越来越完善。
  从早到晚听了一天的会,晚饭后跟同行者到香榭丽舍大街散步。一路火树银花,熙熙攘攘。不知走了多久,看到了远处五颜六色的埃菲尔铁塔,雄奇孤傲地矗立在那里。累了停下来坐于石矶路旁,眼前的一切就像欣赏一场黑白电影,古老且韵味十足。
  时差是个很恼人的东西,翻来覆去睡不踏实。我照例打开微信后台,看到了十余条留言。其中一则言语详尽的病例是这样描述的:
  老师您好,我的手机号码是XXXX。我今年64岁,去年因为右眼视力严重下降到医院检查,发现左右颈动脉里有斑块,后来确诊是右侧颈动脉斑块不慎脱落,流动至右眼动脉引发阻塞所致。上个月我又去医院做颈动脉超声,医生说我的颈动脉斑块变大了。其实我这几年一直在吃药,体检血脂水平的也不错。为什么还会有斑块呢?这些斑块还有哪些危害?
  颈动脉斑块
  你不了解的
  那些细节
  脖子上的硬结是颈动脉斑块吗?
  我们经常说冠状动脉斑块和颈动脉斑块,那么斑块到底是什么呢?
  医学领域的“斑块”在不同专科都有不同的解释。本文讲述的“斑块”是由人体血液里的一些有形成分(如脂肪颗粒)聚集而成,类似饼干碎屑。颈动脉斑块,顾名思义就是附着在颈动脉血管内壁的斑块,更多见于“颈总动脉分叉处”。我习惯将这些斑块类比于“下水道积留的污垢”,一旦出现也就预示着可能存在颈动脉粥样硬化了。
  斑块的形成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高龄、遗传、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所以颈动脉斑块涉及人群左不过是那些年龄大、吃得太好、有不良生活习惯和不注意日常锻炼的人。
  我在门诊上常常会碰到一些老年患者,说自己的脖子上有硬块,怀疑是颈动脉斑块且里面有血栓。如此解说显然有些夸张,因为颈动脉斑块是长在“脖子”里面的,还不至于用手就能轻易摸的出来,需要仪器检测才能明确。
  颈动脉斑块常见吗?
  从温饱到小康,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吃饱穿暖了,大家也开始考虑怎么样可以活得更长久。都说防患于未然,但是有些病没有外在表象,也不会让人觉得有多么不舒服,不仔细检查根本发现不了。经过多年的科普宣教,民众的防病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
  颈动脉斑块是一种“老年性疾病”,受年龄影响非常大。有调查显示,我国年龄40岁以上的人群中,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超过40.0%;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确诊为脑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病例,颈动脉斑块的检出率为竟然接近80%;而60岁以上的人群中无一斑块的几乎没有!如此来说颈动脉斑块算是司空见惯了。
  值得一提的是,颈动脉斑块还有软硬之分。“硬斑”已经钙化变硬,所以不容易脱落和破裂,不过容易引起动脉狭窄;“软斑”就像薄皮大馅的饺子,一不小心就会破肚。所以说“硬斑”要比“软斑”更稳定一些,危险度也就相应低一些。不过无论是硬斑还是软斑,只要确定有就要及时跟踪并确保其稳定性和安全性。
  颈动脉斑块有哪些危害?
  如果把人体的血管比作高速路,那么“斑块”就是高速路上那些或大或小的石头。石头小且少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畅通无阻。当石头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开车的人就要考虑放慢速度了。如果这些石头还会自己滚动,搞不好哪一秒钟石头钻到车轮下,轻者颠簸,重者还可能酿成车祸!
  颈动脉是心脏向大脑和头部其他部位供血的主要血管,因此临床上我们多将颈动脉斑块与老年人“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联系在一起。一般而言,当斑块越来越大时,可以导致颈动脉管径狭窄而引起血液流通受阻,大脑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当狭窄≥50%,预示着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需要治疗防止卒中。若狭窄≥70%,会对脑供血产生明显影响,需要积极处理。
  较严重的情况就是斑块不稳定而脱落形成栓子,随着血液四处流动,较常见的情况是栓子流动至颅内动脉而引发栓塞。栓塞面积小可出现头晕、突然的眼前发黑、视物模糊、运动障碍和失明;栓塞面积大则可造成偏瘫、失语、昏迷甚至死亡。
  如何防治颈动脉斑块?
  随着检测手段的不断丰富和高效,临床上颈动脉斑块的报告比例高达80%!这么多的患者难道都要治疗?都要严格服药或手术?当然不是!
  患者来到医院之后,我们首先要为其辨别是硬斑还是软斑,并对狭窄程度进行评估。如果仅仅是硬斑,多数只要控制好高血压、高血脂并坚持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了。当有非常明确的颈动脉斑块且狭窄程度大于50%或易损的软斑块,我们一般会建议患者:无论血脂水平异常与否均应服用他汀类药物,必要时可能还会采取介入手术治疗等措施。(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旦确诊为易损斑块,即使患者没有其他危险因素,血脂水平也处于正常范围,仍需要积极给予他汀治疗。如果患者可以耐受,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要降到2.0 mmol/L甚至1.8 mmol/L以下。)
  不过有一点大家还是要注意,颈动脉斑块往往预示冠状动脉可能也存在相同的问题,所以我们在了解斑块的软硬度及程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明确是否有潜在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因此我会详细询问患者有无活动后的胸闷胸痛、有无其他危险因素,酌情建议患者进行冠心病的相关检查,如运动平板试验和冠状动脉螺旋CT等,必要时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以明确是否存在冠心病。一旦确诊就要按照冠心病的情况来治疗,比如给予阿斯匹林、他汀等药物。
  之前我在网上看了不少资料,多数都在呼吁大家发现斑块赶紧吃他汀。不过依照我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现阶段各类指南共识的建议,大家倒不用这么紧张和激进,还是要先明确斑块的特点和病变的程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过度医疗。
  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心脑血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硬化”,这也是“衰老”的一种表现。再多的干预也只能延缓其进程,而不能从根本上扭转。颈动脉斑块是这些“硬化”过程中的一种情况,只是因为离头颅大脑太近而有些“定时炸弹”的意味。为了防微杜渐,我们应当定期查体来辨别可能存在的斑块,如果经常头晕、眼花的情况也要高度怀疑,然后找到最合适经济的治疗手段。
  总之一句话:颈动脉斑块可大可小,可轻可重,不能无视,也无须过于重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斑块 颈动脉 心血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