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菠萝为什么要用盐水泡一下?

2017年06月06日 15:26 | 来源:爱秀美
分享到: 

菠萝的营养价值

菠萝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A、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味甘性温,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泻之功。

1、 助消化:菠萝中所含的蛋白质分解酵素有分解蛋白质及助消化的功能,对于长期食用过多肉类及油腻食物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合适的饭后水果。另外,菠萝的诱人香味则是来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进食欲的功效。

2、 减肥:菠萝几乎含有所有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并能有效帮助消化吸收。菠萝减肥的秘密在于它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萝或饮用菠萝汁,但是切忌过量或食用未经处理的生菠萝,第一容易降低味觉,刺激口腔粘膜;第二,容易导致生产菠萝蛋白酶,对这种蛋白酶过敏的人,会出现皮肤发痒等症状。

3、 美容:丰富的维生素B能有效地滋养肌肤,防止皮肤干裂,滋润头发的光亮,同时也可以可以消除身体的紧张感和增强肌体的免疫力。

4、 防止高血压:菠萝中富含的促进血液循环酶可以降低血压,稀释血脂,食用菠萝,可以预防脂肪沉积。

5、 止咳:新鲜的菠萝汁能有效预防支气管炎,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疏缓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

菠萝为什么要用盐水泡?

1、 避免过敏反应

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萝后,有可能会发生一些过敏反应,他们在吃菠萝后的15分钟到1小时左右急骤发病,同时出现腹痛,腹泻、呕吐或者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还有口舌发麻等问题,还有一些人严重可能会出现休克等一系列比较严重的过敏症状。

人们习惯的称这种菠萝过敏反映为“菠萝中毒”或“菠萝病”。

引起“菠萝病”的致敏物质主要的是“菠萝朊酶”。

盐水能够破坏“菠萝朊酶”的致敏结构,使其丧失对于个别体质人的毒性。

因此,吃菠萝时,可先把果皮削去,除尽果皮,然后切开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下,这样就可以减少菠萝朊酶过敏的事故发生。

2、 让味道更甜美

菠萝最好是浸泡半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以防止过敏事件的发生,而且还能够将菠萝里面的一些有机酸分解在盐水里面。

使得菠萝的味道显得更甜。此外,菠萝中还含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的吸收,用食盐浸泡也会中和其酸性,减少可能对身体的危害。

需要注意的是,患低血压、内脏下垂的人应尽量少吃菠萝,以免加重病情;怕冷、体弱的女性朋友吃菠萝最好控制在半个以内,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吃了没泡盐水的菠萝会怎么样?

不一定会怎么样。菠萝的果肉除富含维生素C和糖分以外还含有不少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另外还含有一种“菠萝酶”这种酶能够分解蛋白质。如果不用盐水先泡就吃,这种酶对于我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可能会使我们感一种麻刺痛的感觉,过敏,甚至危及生命。

但是,这种反应不一定人人都会发生。多发生在对菠萝过敏者身上,以及可能吃过量的没泡盐水的菠萝而导致上火、嘴唇发麻红肿等现象。所以,为了健康安全,吃菠萝最好还是用盐水泡一下比较好,同时,对菠萝过敏的人一定要慎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菠萝 盐水 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