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期待“登月”

2017年06月07日 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飞天第一人(左)向广大青少年开讲航天科普知识(资料图)。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6日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期间再度谈到“登月话题”。

“如果有机会(登月),没有问题。”杨利伟笑答记者。他说中国载人登月工程虽未在国家层面立项,但前期准备时间“应该不会太长”。他还透露自己依然在参加训练。

杨利伟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6日他在大会上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未来规划。他说,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采用对称T形构型,轨道倾角42至43度,设计寿命10年,额定乘员3人,乘组轮换时最多可达6人。

杨利伟称,中国空间站计划在2019至2022年间完成在轨组装并投入运营,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实验。2020年将进行两次载人飞行。

他透露,中国空间站在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上均配备了具有国际化标准接口的科学实验柜,用于开展各类空间科学实验。

杨利伟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2017年启动新一批航天员选拔,除从飞行员中选拔出航天驾驶员,还要从航空航天相关技术的专业领域中选出工程技术人员担当航天飞行工程师。他说选拔人数计划在10至12名,“其中可能会有两名女航天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利伟期待登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