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76.8%受访者直言景区商品标价虚高问题普遍

2017年06月07日 09:32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刚过去的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共计接待游客8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7亿元。旅游业的发展为大家享受生活提供了很好的途径,但旅游市场也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如景区宰客现象曾被频繁曝出。如今此类现象有所好转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今年“五一”假期和端午节假期出游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8%的受访者认为景区宰客现象和以前一样,32.5%的受访者认为有所好转,76.8%的受访者表示景区内商品标价虚高问题仍普遍,74.1%的受访者表示景区宰客现象会直接影响下次的出行选择。

timg (8)

76. 8%受访者直言景区内商品标价虚高问题常见

今年55岁的中石油员工胡玉海去过四川九寨沟、峨眉山、乐山等地旅游,“虽然我尽量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可最终都是被转给了当地其他旅行社,途中还要去购物点购物。我觉得不管买不买都占用了游玩的时间,无形中‘被宰’了。而且景区中的物价,包括住宿、餐饮、购物、打车等,消费都远高于景区之外,看似可以自由选择,其实游客只能高价购买”。

南京某高校硕士研究生李旸(化名),有一次在景区内购买了号称“打五折”的纪念品,出了景区才发现,外边的原价比里面五折的还便宜一半。

调查中,53.8%的受访者认为景区宰客现象还和以前一样,32.5%的受访者认为有所好转,8.7%的受访者表示比以前还严重了。在景区常见问题中,景区内商品标价明显虚高(76.8%)排在第一位。其他问题还有:游客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多发(52.5%),景区一些商贩“天价”宰客(49.0%)和景区卫生堪忧(35.8%)等。

“现在很多人选择结伴自驾的出游方式,这样就可以避免‘被’购物。”胡玉海介绍,现在各地都有了一些自驾游俱乐部和户外游俱乐部,但存在人身、财产等安全问题,“有的俱乐部因组织能力有限,还是把游客转给了当地旅行社”。

李旸说,若自己在景区遇到过宰客现象,就不会推荐友人去,“出门旅游一方面是欣赏自然风光或人文景观,一方面也要享受景区服务”。

调查显示,74.1%的受访者表示景区宰客现象会直接影响下次的出行选择;19.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受影响。

兰州大学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文江认为,“景区宰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一些缺乏资质或自身管理存在严重漏洞的旅游服务公司涌进旅游市场,这些公司打着“服务”的旗帜,抱着“效益最大化”的逻辑,行着宰客的事实;二是旅游景点往往是政府主导开发和管理,政府在票价制定等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三是配套的景区服务行业,如餐饮、娱乐等,由于景区的封闭性特点,这些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垄断”。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景区 受访者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