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欧携手合作共创未来

2017年06月07日 09:58 | 作者:刘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议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结束的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对欧中加强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分重要。

作为在欧洲议会工作了几十年的“元老”级议员,莱恩曾多次访华,致力于发展欧中友好合作关系,促进欧洲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相互交流。莱恩强调,发展欧中友好合作关系,人与人的交流非常重要。他曾多次在欧洲的大学演讲,发现欧洲青年人对中国十分感兴趣,提出各种问题。他在访华过程中,也就经贸、投资、金融与能源安全、环保、经济体制改革、签证便利、人文交流等议题与中国有关方面广泛地交换了看法。

timg (4)

在当前复杂、多变,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走向触动着世界的神经。莱恩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并开始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是理智的和必然的。一个国家的经济不可能连续几十年以10%以上增长速度发展。中国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外界对中国的不现实幻想或鼓吹“中国崩溃论”都是要不得的。

莱恩认为,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以及促进全球经贸发展的重要力量。欧盟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教等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欧中为加强经贸合作,开展了贸易与投资谈判,欧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互补互利合作成果显著,欧中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对双方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双方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可以与欧盟的“容克计划”对接,实现互利共赢,让欧中关系更加紧密。

不过,莱恩也开诚布公地承认,一些欧洲企业被眼前的困境吓倒,不从自身找原因,而将“一切问题”归咎于中国的迅速崛起,抱怨中国企业抢了他们的生意,呼吁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要求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非常短视的行为,是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必须克服这一影响欧中关系的障碍。莱恩认为,解决这些问题不是通过几次谈判就能实现的,需要双方做出妥协和让步。

莱恩相信,当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欧中紧密合作。只要欧盟和中国勠力同心,共同推动和发展自由贸易,共同信守《巴黎协定》承诺应对气候变化,就一定能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中欧 莱恩 欧洲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