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导致肝癌的“黄曲霉毒素”该如何预防

2017年06月07日 10:26 | 作者:王思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肝癌高发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西太平洋以及非洲东南部,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对于肝癌的高发,有着很多的因素,其中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是危险因素,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更是氰化钾的10倍。

我国南方高温、高湿地区,一些粮油及其制品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这是导致我国肝癌高发的原因之一。在控制黄曲霉毒素方面,防止粮食霉变和改变主食结构是主要的措施。

在阴凉干燥处妥善保存食物,注意通风,不要久放。黄曲霉毒素具有耐热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水,当粮油作物发生霉变时,通过一般的洗涤烹调方法是难以去除其所含的黄曲霉毒素的,因此,当家中的花生和粮油等出现霉变的情况时,我们要坚决放弃食用。

在挑选坚果的时候,可以手工一个一个挑选,去除霉变果仁,另外,喜爱吃花生类干果的人,对于熟制品,一定要仔细辨别果仁表皮上是否有霉斑,如果怀疑,最好少买不吃,把发霉的粮食挑出来之后,剩下的部分还要多次进行搓洗。

购买生的花生仁,应该用水清洗后再熟制处理,虽然黄曲霉毒素并不溶于水,但用水冲洗也能除去大部分黏附在果仁外面的毒素。

购买坚果,粮食等尽量选择小包装,不要储存太久,食用前应该打开包装,认真闻一下味道,一旦有变味的情况,应该立即扔掉。

用油炒或干炒可以破坏部分黄曲霉毒素,加盐炒或者煮去毒效果更好。

青菜当中的叶绿素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并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菠菜、西兰花、卷心菜当中富含叶绿素和叶绿酸。

同时,为了清除身体中已有的毒素,还可以多食用蘑菇、木耳、海带、胡萝卜等,这些食物富含的营养成分可以适当促进排毒。

(王思露内蒙古营养健康促进会副会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曲霉毒素 肝癌 污染 致癌物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