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办学丑闻又添铁证:日本文科省多名职员指证

2017年06月07日 10:2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冈山市)计划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系问题,文部科学省多名在职职员6日作证称写有“首相的意向”等的文件确实存在。

资料图:安倍

资料图:安倍

据报道,他们在回答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省内共享过”文件等。虽然该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接受采访时明确称文件存在,但日本政府和文科省坚持“经调查未能确认存在”的姿态不改,也拒绝再度调查。此次在职职员发声证实,在野党方面或将加强攻势。

据了解,加计学园计划活用日本政府的“国家战略特区”制度新设兽医系。问题文件是民进党等5月获得的,被认为是日本文科省记录的在去年11月安倍于特区咨询会议上宣布计划新设兽医系之前,与负责该事务的内阁府进行的交涉协调。

其中含有似乎反映出是以选定加计学园为前提的内容,作为内阁府方面的发言记录了“(首相)官邸最高层说的”、“首相的意向”的表述。

一名日本文科省职员在采访时介绍说,“文件是负责兽医系的高等教育局专门教育课为用来向上司说明而写的”,“包括干部在内,一部分相关人员曾共享”。

另一职员指出“这是关于新设(兽医)系,参加省内协商会的职员们之间曾经共享的文件”,还表示“看到写着‘首相的意向’的表述,觉得对于文科省而言是棘手项目”。

日本文科相松野博一5月19日宣布“未能确认文件存在”,并表示通过询问负责职员、调查资料共享文件夹等得出了结论,但没有调查职员的个人电脑。

日本民进党本月6日表示获得了新的假想问答文件,其内容似乎反映出在去年11月政府宣布计划新设兽医系时,日本文科省就已经把加计学园作为了前提。

据悉,此外还有文件被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给了省内的约10人,内容是日本内阁府告诉文科省“没有‘不行’这个备选项”。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倍 办学丑闻 职员指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