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空心村古建面临“养老”难 村子人多古建往往保存得好

2017年06月07日 11: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孙悟空”的眼睛戴上了“美瞳”

探访古建筑之路,唐大华常常是独行。

从山东德州出发,开往山西长治需要6个多小时。他的汽车里装的大多是饼干、方便面、火腿肠等速食,以及一台他都记不得型号的相机。

很多古建筑在山村里,唐大华常要开车在山路打转,有些山路的一边就是悬崖峭壁,开车有点像“走钢丝”。

可唐大华认为“山路比直道好玩”,自己“心里有的是兴奋”。

十几年前,他买了建筑学家梁思成著的《中国建筑史》,当时“如读天书”。

他想去找找那些建筑,而山东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稀少。他盯上了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山西。中国素有“地上文物看山西”的说法。

他效仿梁思成与古建筑合影,可他不像梁思成一样有助手帮忙拍照。他的助手是三脚架和快门遥控器。

随着镜头越拉越长,他拍到的遭遇劫难的古建筑也越来越多。

到了2010年,唐大华终于忍不住了。“我能干什么呢?只能是发出来呼声,无论大小。”

刚开始,他零散地在微博发出古建筑受到破坏的照片,可结果就像把一颗小石子扔进大海。

于是,唐大华把自己拍的照片整理发到博客上。他学着像一只藏獒一样盯着一处受损古建筑,一旦盯上就“咬住不放”。他说,凭借自己的能力,只能是“能救一个是一个”。

他曾经17次探访山西长治市布村的玉皇庙。

当时,玉皇庙院子荒废了很久,大门楼坍塌后被堵死。唐大华只能翻墙而入,当他走进大殿,立即被房梁上硕大的斗栱所震撼。他几乎看了每一处构件,判断这极有可能是唐代建筑。

唐大华开始频繁地呼吁保护玉皇庙,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

随着探访的次数增多,玉皇庙也逐渐发生变化:

第五次探访时,“工人正在搭建彩钢板围墙,院子里的杂草也清除了”。

第八次,寺庙已经有了院墙的包裹,还有了新的大门,“多了两位戴红袖标的文保员”。

第十次探访的前几天下了大雨,前殿内冲下来的瓦有十几块。唐大华的心揪了起来,琢磨着应该先把防雨棚搭起来。

第十二次,天上下起了小雨,唐大华看见工人正在搭防雨棚。

第十七次,大殿基本修缮完了。

那是唐大华最近一次和玉皇庙合影。他觉得自己对它的使命已经完成。

可并非每一处受损的古建筑都能有这种幸运。梅佳和唐大华一样清楚这一点。

7年前开始,这位80后摄影师和他的团队走过了山西400多座寺庙。一群年轻人扛着沉重的摄影器材, 在一座寺一待就是两周,拍摄里面的壁画。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空心村 养老 保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