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空心村古建面临“养老”难 村子人多古建往往保存得好

2017年06月07日 11: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他们的镜头下,破坏呈现出不同的样貌:

有的破坏是以“保护”的名义:管理员用玻璃替换了寺庙原本的窗户纸。结果湿气散不出去,壁画开始受潮“起壳”。

有的寺庙,善男信女敬献给佛像的袈裟多达25层。梅佳解开这些袈裟时,需要像对待婴儿一样轻柔,因为“这些佛像特别脆,怕给压塌了”。

梅佳甚至见过一些令他哭笑不得的壁画修补。

壁画造型是女身,新修的脸却给“开”成了男脸;一个看上去是西游记主题的壁画里,“孙悟空”的眼睛被修成了日本动漫中的“美瞳眼”。

不过,这些都与偷盗造成的破坏程度相去甚远。

梅佳曾听守庙人讲过自己的经历:一群人开着车到来,下来几个人,把守庙人绑起来;有的一夜之间,房顶上的麒麟雕刻就没了,走廊被瓦片砸出了坑……

就连梅佳自己也差点成了盗墓现场的目击者。 拍摄间隙,梅佳在一个寺庙外的草地上睡觉,旁边就是一片墓地。

等他返回寺庙,却听到身后一声“轰隆”巨响。正是墓地的方向,他过去一看,自己躺过的地方炸出了一个大坑。一辆汽车正驶向远方。

守庙人对他说:“还好你没在,要不然当时就给撂倒了。”梅佳想要报警,可守庙人告诉他:别打了,没用。

梅佳能够理解这些常年在深山里生活的守庙人的无奈——“不能说”,因为一说“更倒霉”,可能落下个“保护不力”的责任。

几年间,团队成员没少经历与古建筑的告别,“有的建筑上次来还好好的,下次来的时候,就给暴雨冲倒了。”

不过,其中一位成员说,他从来没想过是在给它们拍“遗像”。这些在历史长河中的建筑,在他眼中是“永恒”的,而自己能做的只是让它们能够“延年益寿”。

“我们不能说文物太多了,就放弃一些不知名的,搞得跟考重点大学似的。现在留下来的寺庙,不过是古代中国的一小部分。”这位成员站起来,稍显激动地说。

这些人在说起古建筑损毁的种种现状时,激动得停不下来:寺庙里的塑像身首异处、壁画里的人脸被抠走、石墩或屋顶装饰被拆走……

尽管梅佳觉得自己并没有能力阻止古建筑被破坏,但他觉得,给这些古建筑拍下照片,也是在“拯救”它们。“记录下艺术和历史,后来人总能用上。”

唐大华更看重的是影像作为证据的威慑力。

有一回,山西壶关县一个寺庙丢了一对石狮。当晚唐大华和志愿者找到了拍过的那对石狮的照片,在网上发起了“文物的回家”话题。

第二天,这对石狮立在了村口。

尽管不知是不是照片起了作用,可唐大华相信,“如果有资料的话,对贼有很大的威慑力”。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空心村 养老 保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