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空心村古建面临“养老”难 村子人多古建往往保存得好

2017年06月07日 11: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名字里加了“保护”,却毁掉了

在唐大华见过的所有破坏现场中,他认为最不可原谅的一处,是对山西高平市伞盖村张仙翁庙的破坏。

在他拍摄的照片里,张仙翁庙只剩四面砖墙,几座残存的配殿墙上还有山水花鸟画,有的壁画已经被泥渍侵蚀得一干二净。最为珍贵的金代正殿完全塌毁,仅存前檐一角。

从高平回来,唐大华一直在想:这些木结构建筑非常脆弱,可能十几年缺乏维修就会出现问题。金代建筑留存到今天已经有七八百年,历朝历代经历无数修修补补。然而现在成了“文物保护单位”,名字里加了“保护”,却毁掉了。

“看到哪处文物破坏了、被盗了,就说文物部门不管。我们也心寒,但是有些东西真是无能为力。”高平市旅游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市博物馆馆长李达文不止一次表达了无奈。

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交流过程中,李达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个东西是麻烦事。”

52岁的李达文从事文保工作已30年。据他介绍,高平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超过1300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超过100处,其中国家级文物有20处,这一数字超过了直辖市上海和著名的古城平遥。

可是,这20处国家级文物,没有一处设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当地临时雇佣了100名“文物管理员”,绝大部分都是农民,一年的工资只有4000元左右。

李达文所在的部门,以前叫“文物管理中心”,后来改成“文物旅游局”,再后来是“旅游服务中心”。他说:“如今,文物科也就一个人,我是分管的,算俩人。”

为了看守高平市博物馆里的文物,李达文每个月有10天需要睡在办公室里。他的办公室放了张单人床。

过不了多久,李达文要开始准备下一批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

他担心的不是申请不到。他叹了口气说,“什么‘保’多了压力也大”,因为“经费不够,管理上不去”。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2011年,省财政投入文物保护的经费只有0.33亿元,2012年增加到0.62亿。

尽管山西正努力增加投入,但仍与经济发达地区相去甚远。2012年,北京市政府用于百余项文物修缮的拨款是10亿元,几乎是山西省同一年的16倍。

反观两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北京128处,山西452处。

李达文说,自己所在部门一年的文物维修经费不到50万元,而一些寺庙的整体维修少则100多万,多则四五百万元,“吃”得上专项资金的文物是凤毛麟角。

编辑:梁霄

关键词:空心村 养老 保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