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吴英杰:努力推动西藏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2017年06月07日 11:4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6月5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全区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这是吴英杰等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要坚定信心、大干快上,推动全区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吴英杰在全区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动西藏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洛桑江村宣读表彰决定齐扎拉主持


6月5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全区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这是吴英杰等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记者姚海全 摄


6月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拉萨召开全区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要求,总结2011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力量、真抓实干,推动拉萨全区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表彰全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暨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的决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主持,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宣读全国工商联贺信,自治区领导王拥军、曾万明、姜杰、边巴扎西、白玛旺堆、房灵敏出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为自治区非公经济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摆在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给予了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推进非公经济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先导,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发展非公经济思想、理论、政策的重大突破上来,不断开创非公经济工作新局面。

吴英杰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毫不动摇加快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最具发展活力的经济力量,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优化经济结构、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发展非公经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强力推动,不断强化抓好非公经济工作责任意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探索实现形式,全区非公经济无论是数量与规模,还是质量与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非公经济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吴英杰强调,今后几年是自治区加快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必须以更广的眼界、更新的思想、更实的办法,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自主相结合,坚持扩量提质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坚持落实政策与优化服务相结合,着力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全面提升非公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全力打造西藏非公经济“升级版”。

一要大力实施集约发展工程,努力推动非公经济扩大规模。要在扶持纳税大户、培育规模企业上狠下功夫,重点围绕高原绿色食饮品业、藏医药、民族手工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清洁能源、生物制药、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积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支持非公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进和建设一批非公经济项目,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区非公经济增加值、上缴税收、提供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5%以上。

二要大力实施创新转型工程,不断提高非公经济市场竞争力。大力引导非公企业着眼于长远发展,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导促进特色化发展,围绕青稞增产、牦牛育肥等特色农牧业和新能源、旅游文化等领域,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的作用,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切实提高我区非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大力实施政策扶持工程,着力支持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坚持内资外资、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切实降低准入门槛,放宽投资领域,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行政效率,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施积极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非公经济蓬勃发展。

四要大力实施融资服务工程,切实解决非公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强化财政资金引导,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服务渠道,下大力气解决当前我区非公企业面临的最大短板。

五要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工程,增添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充分利用我区的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主动抢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广泛吸纳更多客商到西藏投资创业,推动区内区外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六要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逐步提高非公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大力支持和鼓励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处理好农牧民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积极培育创业主体,健全创业平台,加大创业支持,让干事创业的人有奔头、有甜头,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激发全民创业激情,掀起全民创业高潮。

七要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增强非公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加强非公企业从业人员理想信念教育,逐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加强非公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不断提高非公企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八要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积极培植非公经济发展的沃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依法保护正常经营,强化要素保障,为非公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吴英杰强调,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改进领导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各级非公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强化协调推进职能,各级非公党工委和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宏观调控、部门全力支持、全社会积极参与、企业自主发展”的非公经济工作新格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清”要求,进一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制定具体措施,严格政策兑现,层层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大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全区非公企业家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志存高远、实业报国,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正确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关系,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扎拉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凝聚思想共识,统一步调行动,切实把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定信心、大干快上,推动全区非公经济快发展大发展。(记者肖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经济 发展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