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工业文化遗产接轨当代

2017年06月07日 15:0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让工业文化遗产接轨当代

伴随工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成为社会的聚焦点。在近现代历史遗存丰厚的山东,工业文化遗产如何“接轨”现代生活一直备受关注。记者参与调研发现,目前山东工业文化遗产利用仍存在粗放保护、利用不善等问题。部分专家学者建议,应强化顶层设计,尽快制订法规,将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精神塑造有机融合。

“老房子”价值亟待挖掘

今年“五一”小长假,淄博市民王振明来到当地“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逛了整整一天。“烤披萨的炉子是以前烧制陶瓷的窑,老厂房成了陶瓷大师工作室,还能带孩子现场体验陶艺……”王振明把游览经历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并配上图片,好友纷纷点赞。

“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建于1954年的淄博瓷厂,其烧制瓷器的工艺曾是全国翘楚。淄博瓷厂上世纪90年代破产后,经多方论证被改为文化创意园。

类似淄博瓷厂这样成规模的“老房子”,在山东还有很多。

山东文物部门2016年底的调查发现,全省列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的工业文化遗产共有217处,最多的是淄博市、烟台市,分别有46处和30处。此外,枣庄市、济宁市、青岛市等6市的工业遗产超过10处。

上述工业遗产中,多数属于国有、集体所有,保存完整的占比不足一半。据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介绍,这些工业遗产从产权属性看,国有、集体所属200处,私人17处。目前,217处在册工业遗产中保存完整的仅83处,其他均存在部分损坏或严重残缺。同时,其中对外开放的131处占比六成以上,其他的继续原来用途或用于开展工业旅游项目。

常年关注工业遗产保护的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杜文彬表示,山东省工业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在沿海最早开埠的青岛、烟台、潍坊等市以及胶济铁路沿线的淄博、济南和津浦路(京沪线)沿线的德州、枣庄等市,以采掘业、铁路运输业和酿造、纺织、化工为主,小部分为制造业。作为辅助设施的建筑遗存成为文化遗产的主要表现形式,生产设备则保存的较少。

保护利用“扎堆”第三产业

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山东省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主要包括5种情况。

一是厂房和设备、设施的接续利用,如山东耐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建于100多年前的大型厂房依然为其生产所用。二是建成主题博物馆或开辟历史展览区,如胶济铁路博物馆、济南铁路大厂厂史馆等。三是发展工业旅游和体验休闲区,如潍坊市坊子煤矿已开发为展现其百年历史变迁的坊子炭矿遗址文化园,煤炭博物馆和井下体验区已对外开放。四是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如由济南皮鞋厂厂房改建的“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和由淄博瓷厂改建的“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等。五是工厂搬迁或停工,工业遗产处于闲置废弃状态。如肥城市7450工厂已整体废弃,正在积极进行招商,计划将整个厂区打造成以养生休闲、影视制作等为主的综合园区。

“工业文化遗产的再利用中,主要改造模式是建设为创意产业园、旅游休闲园区或改建为主题博物馆等,大多还是粗放式保护再利用。”杜文彬说。

对于个别工业文化遗产被“顺势”改造或夷平的情况,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录宝说:“一些地方打着开发利用的旗号,在工业遗址上建房子、开饭店,偏离了保护宗旨,也失去了建筑原本应承载的意义。”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波建议,工业文化遗产的开发不能仅限于博物馆、产业园或单纯为盈利进行旅游开发。“有些大的厂房废弃了,不利用很可惜,但又达不到文物保护标准,可以改造成社区惠民场所,如儿童活动中心、图书馆、网球馆等。”

再利用期待制度创新

5月11日,山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就“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召开协商会。与会委员、专家学者认为,如今社会上对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认识有待提高,重视即时效益,忽视长远利益;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保护和利用缺少法律保障;资金来源单一,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内涵挖掘不够。

大众日报特派记者陈中华以家乡枣庄市举例。枣庄市因为有矿区,属于“因煤而生、因煤而衰”的城市,“铁道游击队”故事中屡次出现的“枣庄火车站”“洋行”等原型均在此,在我国近代工业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陈中华表示,如今当地很多工业文化遗产分属不同管辖单位,有的甚至面临拆迁命运。如果能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保护开发利用,对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乃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都具有积极意义。

“现在的开发利用仍显单一,啤酒是啤酒,机车是机车,互相没有联系。”山东省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卫国建议,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注重功能化、平台化、数字化、融合化。只有融合发展、产品化,才能有出路。

“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注重突出园区特色,从而使工业遗产的文化、经济价值得到真正挖掘和体现。要拓宽思维模式,探索新思路,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模式,通过税收、规划、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引导社会力量与资本进入工业遗产保护领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郭爱玲表示,下一步山东省政协将努力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增强对保护工业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及合理利用列入工作日程和当地五年规划,与城市文化传承与城市精神塑造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一规划、综合治理、联合创意、整体推进,通过工业文化遗产的再造,使城市建设更具特色,更有历史感和时代气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业 文化遗产 保护 工业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