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迟到的辣条监管要走心

2017年06月07日 15:17 | 作者:王甄言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容我吃包辣条压压惊”,这个段子一度让辣条晋升为“网红食品”。这种面制品是主要的“五毛零食”,但伴随着廉价的是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行业的无序野蛮生长问题。记者近日梳理发现,自2015年至今,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6月6日《新京报》)

辣条,这个曾经风迷校园及周边的“孩子食品”,忽然被检测出诸多问题,几乎多数辣条食品不合格,令人震惊,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些辣条食品普遍存在包装简单,基本要素不全,有的存在标识不清楚、产品过期等问题,一看就知道不安全、不放心。再者,辣条食品比较廉价,而利润却高达50%,拿什么保障食材及辣条的品质,显然就是一个问题。

尴尬的是,在此之前,辣条食品充斥校园,却无人问津。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有多少孩子曾经饱受辣条的伤害?显然,这已经是一个无法统计的问题。同时,孩子们曾经一吃就把包装扔了,也没有留下发票或购物小票,已经无法找商家索赔了,对于这种后知后觉的事,曾经受问题辣条食品伤害的学生及家长除了有深深的挫败感以外,毫无别的办法。

这恰恰暴露一个问题,校园及周边成了监管废旧区,监管严重缺失和缺位,导致辣条食品一度风行,在舆论监督下,监管部门开始重视辣条食品,检测辣条食品,公布问题辣条食品及相关企业,并将问题企业列入“黑名单”,令人欣慰。不过,这是迟到的监管,也是迟到的责任,所以,监管部门要感到愧疚,并真真切切担起责任来,别再让问题辣条食品祸害孩子。

据悉,目前辣条食品不合格的具体问题包括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甜味剂超标等,其中甜味剂和菌落超标过半。统计结果显示,19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安赛蜜、糖精钠、甜蜜素这三种甜味剂出现了64次,占32.82%。其中,根据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规定,糖精钠不能用于调味面制品。同时,共有79批次因微生物超标被通报,占40.51%,一些批次还同时存在添加剂超标、菌落总数超标等多项问题。

那么问题辣条食品对孩子有什么危害呢?检测数据显示,68.5%的调味面制品样本钠含量超过每日建议摄入量,食用不到200g此类产品,钠的摄入量即达到成人每日推荐摄入量,同时有近1/3的样本脂肪含量达到20g/100g以上。换言之,孩子经常食用这些辣条食品,钠的摄入量超标,同时,脂肪含量高,容易引发儿童肥胖症,当下不少儿童体重超标,不能不怀疑是否食用辣条所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健康自然也是国家大事,监管部门要走心,打起十分精神,严管辣条食品,真正保障学生食品安全,将功补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辣条 食品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