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夏天来一杯酸甜的杨梅汁

2017年06月07日 17:22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当下,正是吃杨梅的时节。杨梅,得名于其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自古以来,杨梅就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北宋苏东坡早有“西凉葡萄,闽广荔枝,未若吴越杨梅”一说。

夏天一定要来杯酸甜的杨梅汁

李时珍《本草纲目》果部第三十卷记载:“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现代营养学认为,杨梅含有糖类、有机酸、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果胶、脂肪等。其果实中的钙、磷、铁含量高出其他水果。总体能量低,可药用,亦可直接食用。

下面推荐两种老少皆宜的食用方法:

1、 鲜食。盆中放入净水,加适量食盐,稍加搅拌,使食盐充分溶解于水;将刚买回来的新鲜杨梅放入盐水中,一刻钟左右,换水冲洗;换水几次后,捞出杨梅,摆入果盘,大快朵颐吧。

2、 杨梅汁。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沸;将洗净的杨梅放入,加适量白糖,煮开;转小火慢熬,待可以用勺将杨梅果肉完全剥离果核后,再熬制5-10分钟,红红火火的汁水甚是诱人;关火,放凉;装入容器,放入冰箱冷藏1-2小时。

从冰箱取出,倒入杯中。此饮酸甜爽,很美味。此法也是杨梅久藏的一种方法。

食用完杨梅后,大家记得用清水漱口,保护牙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杨梅 酸甜 杨梅汁 夏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