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烟台民革组织精准帮扶仙人盆村

2017年06月08日 09:22 | 作者:刘 芳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脱贫路上,谁都不能掉队 

——烟台民革组织精准帮扶仙人盆村纪实


编者按

从大山深处闭塞贫困的小山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几年间,烟台仙人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问及原因,许多村民都知道,这与民革烟台市委会举全组织之力的帮扶息息相关。近日,本报记者赴山东烟台,探寻民革烟台市委会精准帮扶仙人盆村致富的生动故事。

说起山东烟台的仙人盆村,当地人都流传着一个传说。抗日战争时日军进犯,把烟台全境都已经占领,唯独没有到达仙人盆。究其原因,是因为仙人盆在大山之中,交通不便,人烟稀少,就连找到村子都要费一番功夫。

改革开放后,虽然烟台经济整体较为发达,但在大山深处的仙人盆村却相对贫穷,没有赶上发展的好机遇。但随着一位民革党员的到来,一切都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2014年底,在烟台市区从事外贸生意的民革党员蒋永涛在民革组织的鼓励下,回到老家盘石镇仙人盆村,当选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创业,摆脱闭塞贫困的旧生活。

“这既是作为一个民革党员应该尽到的社会责任,也是我家庭的一个夙愿。”蒋永涛的爷爷是仙人盆的老村支书,当时村里没有像样的路,爷爷就带着村民修,打开了仙人盆村通向外界的通道。现在,村子里的路显然是又落后了,蒋永涛就想继承爷爷的事业,修一条更好、更快的路,打开乡亲们致富的大门。修建这条路,一共需要30多万元,正是依靠民革组织,这个梦想才得以实现。在民革组织的帮助下,仙人盆村争取到了30万元的财政经费用于乡村道路建设。

现如今,村子里修起了硬化的道路,出村的距离由原来的近30公里,缩短为5公里。说起这条路,村民心里满是感慨:“原来路远,收购特产的人都不愿来,现在路修通了,我们村的樱桃,就能够卖出去了。”

樱桃,一直是仙人盆村的特产之一,近些年随着大城市吃樱桃成为时尚,种植樱桃的前景更是光明。不过,樱桃好吃树难栽。原来,村里樱桃种植技术手段差,导致收入不理想。蒋永涛担任村主任后,便邀请果树专家到村指导,提高樱桃产量。

另一方面,民革烟台开发区支部也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仙人盆的樱桃提高影响力。开发区支部主委卢辉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也是当地马拉松协会的理事,在他的协助策划下,仙人盆村举办了山地马拉松比赛,吸引了数十位马拉松爱好者参与。在此期间,还举办了仙人盆樱桃节,吸引了更多市民前来围观。村民们都说:“你们办的活动好,来买樱桃的人多多了。”

“几年前,我们的樱桃卖六七块都算多的,现在大樱桃十块一斤,品质好的还更贵。其他村子的人看着眼红,有时候走十里地来我们村儿卖樱桃,就因为我们价格好。”村民王玉波这样介绍村里樱桃种植产业的变化。“我家有六亩地,一年光靠樱桃,都能挣五六万块钱,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王玉波的女儿王雪梅,在烟台海阳市工作,原来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家。现在,随着仙人盆樱桃知名度越来越高,王雪梅做起了代购的生意,三天两头就往家里跑。仙人盆村的年轻人组建了微信群,一起把优质的樱桃直销给朋友,不仅价格更好,而且促进了村里两代人关系的和谐。

问起村民民革是什么,他们会说:“咱们村长就是民革的。”大家心里更明白,仙人盆村能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民革烟台市委会两年来举全组织之力的帮助。2015年起,民革市委会将仙人盆村设为烟台民革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基地。各个市属支部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努力把仙人盆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虽然地处沿海,但由于地势原因,仙人盆村淡水资源非常缺乏,有的季节就连喝水都要节约,更不要说农业生产了。开发区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请来了当地的地质专家侯云洪,通过科学的勘测,找到地下水脉,仅仅下挖30米,就打出了稳定出水的淡水。

如今,这些命名颇具特色的“中山思源井”已经打了三口。村民说:“别说喝水,现在就连上山打农药,都能大胆地用水了。”

除了在经济上帮助乡亲脱贫,民革组织也没有忘记让村民摆脱精神上的贫瘠。烟台民革拥有大量的文艺骨干,烟台大学支部主委曹云峰就是其中的一位。烟台大学支部,多次牵头组织送戏下乡。“我们带着剧团去到仙人盆的时候,老百姓都疯狂了。有的人几十年都没在现场看过演出了,我们表演一下午,乡亲们就听一下午,几乎全村都来了。”曹云峰说。民革党员、著名的坠琴演奏家孙猷坤曾多次随烟台吕剧团来到仙人盆参与表演。除了演出之外,他还为仙人盆谱写了村歌,并邀请当地著名的歌唱家演唱,在仙人盆村民中口口相传。

而新区支部则在2015年5月,为仙人盆村捐赠了“民革博爱书屋”。新区支部主委彭成瑶说:“我们最开始捐了两千本左右养殖种植类的书籍。后来看村民比较热情,就考虑应该借此机会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所以第二批捐赠,就加入了很多文化类图书。”蒋永涛说,现在每个周末,都会有一堆孩子跑到书屋借书,看到这样的景象,让人心暖暖的。

法律咨询、植树造林、慰问低保户……两年来,民革组织为仙人盆做的事情一件又一件。最近,民革烟台市委会主委隋子林又去了一趟仙人盆村,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三次来到这里。此行的目的,一是看看村里樱桃成熟以后卖得怎么样了,二是带来两本有关旅游资源开发的书籍,让村里好好研究。

隋子林说:“看得出来,烟台的民革党员是把仙人盆的事情,当作自己家的事情在做。我们知道,脱贫路上,谁都不能掉队。”2016年5月,市委会成立了三农支部,并选举蒋永涛当上了主委,就是为了把仙人盆的经验传递出去,让更多的烟台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者 刘 芳 见习记者 胡珉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精准帮扶 烟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