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70.3%受访青年称婚姻中仪式感重要 哪些必不可少?

2017年06月08日 09:47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70.3%受访青年认为婚姻中仪式感重要

受访青年认为结婚时必不可少的是戒指、婚礼、婚纱礼服和结婚照

婚礼、戒指、婚纱、结婚纪念日……很多人说,这些都是婚姻的必要仪式。有人觉得,婚姻并不是单纯的过日子,有一点仪式感很重要。但也有人认为,父母辈的感情没有那么多“形式主义”,生活平淡却也幸福。你觉得婚姻中的仪式感重要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3%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中的仪式感重要。婚戒(59.6%)、婚礼(56.1%)和婚纱礼服(50.5%)被认为是结婚时必不可少的。57.0%的受访青年表示能够从婚姻中的仪式感中感受到爱和力量。

受访青年中,58.0%为女性,42.0%为男性。

70.3%受访青年认为婚姻中的仪式感重要

上海某食品公司员工侯克生领证有一段时间了,却还没有举行婚礼,“订婚那天直接把证领了,但考虑到婚礼要准备的事情太多,而且我和媳妇、亲朋好友的时间不好协调,就一直没有举办”。但他表示会在2018年2月补办,“家里长辈都非常重视,觉得这是子女成家立业的重要仪式。我也认为婚礼是我们两个人接受大家祝福的方式,必须要有”。

“婚礼是两个人共同的美好回忆,在亲朋好友的见证、祝福下,结为连理,共度一生,是很美好的事。”深圳某科技公司白领张可盟表示,“婚礼是一种公开的宣誓,只有办了婚礼,通知了所有人,你的已婚身份才被确认,而且戒指、婚纱等都是必不可少的。”

谈到结婚时必不可少的事物,婚戒(59.6%)、婚礼(56.1%)、婚纱礼服(50.5%)和结婚照(49.9%)位列前四。其他依次为:婚宴(37.1%)、蜜月(35.9%)、彩礼(29.9%)、嫁妆(29.3%)、婚车(26.5%)和喜帖(24.5%)等。

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成员、杭州市总工会特聘婚恋专家凌子表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婚姻中的某些仪式还是应该有的。“适当庆祝可以增强感情,进一步表示对对方的重视。夫妻之间要学会互相表达,形成良性循环”。

天津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天津社会科学院首席专家、研究员潘允康介绍,从婚姻家庭社会学的角度讲,婚姻的仪式自古就有,包办婚姻的时代,婚姻更是两个家庭、家族之间的事。从本质上看,婚姻更是一种社会行为,要完成传宗接代、教育子女等更重要的社会功能,需要以一种形式得到社会的承认,同时社会也会投以关注。“古代婚姻以家族认证、举行婚礼作为承认的仪式。法治社会依赖婚姻登记等法律手续,但绝大部分还是会举行婚礼,以向社会和亲友宣告”。

民调显示,70.3%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中的仪式感重要,16.6%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重要。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受访 青年 仪式感 婚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