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手札中的“师生情”

2017年06月08日 10:59 | 作者:张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8日电 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举办的“章士钊致潘伯鹰及友朋诗稿、书札”专场中,章士钊遗珍文献以及章士钊知交老友所赠笔墨丹青共计114件拍品全部以无底价形式上拍,最终悉数成交,斩获“白手套”佳绩,总成交额达到879万元。

在拍卖现场,参与竞拍的藏家非常多,但相当一部分拍品都是由同一号牌竞得,应该是有备而来的专业信札收藏或者研究机构,也足见这场手札拍卖得引人瞩目。


章士钊%20致潘伯鹰诗稿%20一通四纸%20(松竹斋制笺)

章士钊致潘伯鹰诗稿 一通四纸(松竹斋制笺)


章士钊与潘伯鹰

1927年,天津《大公报》连载一部署名为“凫公”的世情小说《人海微澜》。这部白话小说,风靡当时,包括鲁迅、周作人、朱自清、吴宓等文化名流皆对其赞美有加。

1933年该小说还被导演郑正秋搬上银幕,易名《春水情波》,由胡蝶主演。令人意外的是,就连学究气浓郁、一向反对白话文小说的章士钊也对这部小说青睐有加。

这部颇受关注的小说,正是潘伯鹰的成名作。

在此次春拍中,章士钊在给潘伯鹰的诗稿中,谈论起《人海微澜》,诗文写道:“少作如斯见圣胎,凫公应是谪仙才。试收宝月团边斧,重付人间玉镜台……”

章士钊与潘伯鹰,一位是交友广泛的社会活动家兼著名学者,一位是孤高不群的海派书法家兼诗人、小说家。他们的相识,不见记载。但已知的是,1925年,潘伯鹰开始师从章士钊学习逻辑。次年,潘伯鹰与章士钊妻子吴弱男的干女儿何世珍结为连理,两人师生之情可见一斑。

从此次亮相春拍的这些章士钊遗珍文献中,人们也看到,章士钊对于潘伯鹰的才华尤为赏识,章潘二人最投合的是诗文之道。

章士钊,字行严,号秋桐,湖南善化(今长沙)人,我国近现代史上一位有影响的政治活动家、学者和律师。清末,他曾担任上海《苏报》主笔,协同黄兴筹建华兴会。辛亥革命后,他曾先后任《民主报》主笔,南北议和南方代表,北洋军阀政府的司法总长、教育总长,曾主编《甲寅》周刊。

1927年,章士钊先生曾为营救李大钊奔走;1933年起,他在上海做律师,并任上海政法学院院长、冀察政务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主席。解放战争后期曾任南京国民政府的和谈代表团成员。

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晚年,章士钊先生最为期盼的是祖国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为此,他曾不顾93岁高龄只身前往香港,为祖国统一而奔忙,最终在香港病故。

章士钊先生一生才华横溢,学贯中西,曾到日、法、英、德等国留学考察,对西方的哲学、政治学、法学及逻辑学均有很深的研究,对康德、弗洛伊德及马克思的著作和文章均有翻译,甚至可能是唯一一个与弗洛伊德通过信的中国人。章士钊早年书法临习王羲之《兰亭序》及黄庭坚风格,后参杨凝式和北魏书风,精于行楷及隶书,字里行间气质内敛而不露锋芒,冲和醇雅又颇多古意。

章士钊先生交游广泛,但从此次春拍的手札中可见,其一直与潘伯鹰有密切的联系。数十年间,章士钊一直将潘伯鹰引为知音。

潘伯鹰,安徽怀宁人。原名式,字伯鹰,号凫公、有发翁、却曲翁,别署孤云。早年,潘伯鹰从吴闿生学习经史文词,曾担任章士钊秘书。新中国成立以后,潘伯鹰曾任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对文学颇有造诣,曾著小说多种,后潜心于诗词及书法,有《中国的书法》《中国书法简论》《玄隐庐诗》等。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手札中的“师生情” 章士钊手札 章士钊与潘伯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