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锁库存拉阵营 “6·18”的暗战

2017年06月08日 10:52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京东

被指锁定商户后台 单方面将商户拉入促销会场

天猫

被指要求商户“2选1”站队 否则停掉流量

一场欢腾的“6·18”盛宴背后,少不了同行间竞争的刀光剑影。6月6日,有部分品牌商家在微博中发声称,京东平台在“6·18”期间强迫商家促销、强行把品牌拉入会场,并且锁定库存操作。消息一出引起哗然,但紧接着又有网络媒体爆料称,此次京东遭到商家围攻,背后是老对头天猫在要求商家“2选1”。面对舆论的是是非非,被夹在中间不明真相的品牌商家和消费者成了受害者。

1801003

起因:京东受品牌舆论围攻

6月6日,包括伊芙丽、lily商务时装、鄂尔多斯等品牌在官方认证微博中表示,“6·18”期间由于京东后台锁定,商品库存及页面无法操作,导致部分商品可能因超卖而出现无法及时发货等问题,对于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希望得到理解。同时,Artka阿卡复古服饰在微博中称:“原本公司已于前两日与京东沟通撤出会场不参与活动,但今日(6月6日)凌晨平台单方面将我们拉入会场,锁定所有库存操作等,甚至店铺广告我们现在无法做任何操作。品牌成长不易,我们也非常希望平台可以理解。”

原本是自己的促销主场,但这一次京东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品牌商家在微博中反馈的情况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表示京东强制锁死了品牌商家对店铺库存和页面修改的操作权限;另一类是直指京东强制品牌参加专场促销活动。对于上述两种情况,记者致电某相关品牌电商负责人,对方以不便透露为由,并未给予明确说明。但有网络媒体曝出商家在咨询后台被锁的原因时京东员工给出的回应截图,截图显示,“为了保证活动正常进行,您的后台已经被我们全部锁死。您暂时没有这个功能,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活动能进行下去”。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称,平台不经过商家同意就强制拉上促销会场,这种情况会严重影响品牌的活动节奏。同时,锁定商家的库存情况,一旦超卖,商家不仅需要赔偿消费者损失,还会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大打折扣,品牌会因此遭受巨大损失。

冲突:天猫被指要求商家站队

消息一经传出,京东成为矛头所向,但舆论的风向并未就此一直延续。6月6日下午,有网络媒体爆料称,在京东遭受品牌商家舆论围攻的背后其实另有隐情。根据上述媒体报道显示,针对已经被京东锁定后台的商家,据商家截图爆料,天猫小二要求商家:上公告、发微博、下会场,否则将要严厉惩罚商家,停掉商家在天猫的所有流量。很多商家迫于天猫的压力,发微博“指责”京东锁定后台。同时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向媒体表示,往年天猫只会在“双11”的时候要求品牌商不许参加京东的活动,但在今年的“6·18”,天猫同样对商家提出了“2选1”的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在6月6日晚间登录微博发现,部分此前曾在官方认证微博中挂出声明的品牌商家已经删除了有关京东锁定操作后台的评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品牌商家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前挂出微博声明,实际上是为了与消费者进行更充分的沟通,但在发现舆论方向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后,撤下了相关言论。上述负责人表示,每年大促的时候企业都会针对相关的活动提前备好库存,但有时候因为各种因素会让企业出现超卖的现象,如果库存不足,很有可能导致延迟发货,这就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体验,所以需要及时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知悉,之前发布声明也是出于上述原因。对于记者所提及的是否遇到平台要求品牌商家进行“2选1”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品牌并没有遇到什么胁迫站队的问题,毕竟和两个电商平台都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品牌只是希望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此外,记者在6月7日上午注意到,部分此前在京东销售页面上打出“系统升级”公告的品牌商家,也已经撤下了相应的公告通知。

真相:大促背后暗流涌动

面对此番舆论的是是非非,京东、天猫两大平台并未给业界一个公开的说法。但正所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之间的明争暗斗,影响的还是被夹在其中不明真相的品牌商家和消费者。一位从事服饰电商运营工作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实每到电商大促的节点,平台争抢商家资源是必然现象。“类似于京东锁死后台操作系统的现象,其实不只是京东,在各个电商平台做大促的时候都是潜规则,毕竟电商平台要保证活动的质量。对于品牌商家来说,一旦出现备货不足、超卖的情况,要不然在促销专场中下架商品,要不然就只能紧急调货,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所有问题还是要商家来承担。”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从今年天猫强势进攻京东“6·18”的举措也可以看出,电商全年消费双波峰的趋势已然显现。在此背景下,不论是“6·18”还是“双11”,都少不了电商平台之间的激烈碰撞。互联网商业顾问、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前天猫品牌形象升级的定位也可以看出,现在的天猫不仅是一个销售平台,也是一个营销平台,是一个可以帮助品牌指导运营的平台;京东同样也在加码开放战略,把自己的供应链能力、数据能力向品牌商家开放,双方都在向品牌商家展现自身更多的价值。在叶志荣看来,电商企业不论是通过内容营销还是通过让利促销的手段在促销节点为自己造势,说到底背后比拼的还是供应链能力,争夺的是商家资源。

余波:呼吁良好竞争环境

一场欢腾的“6·18”盛宴,原本是一场面向消费者的“剁手”狂欢,但在今年同时也成了电商平台之间的火拼战场。仅就消费者而言,虽然品牌促销依旧照常,但看到因系统升级无法正常下单的通知,或是因此遇到延迟发货等问题,难免会对购物体验造成影响。对于品牌商家来说,也可能因此而承担额外风险。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类似于让商家站队、进行“2选1”等这样的明争暗斗,在零售行业屡见不鲜,或许很难真正说清其中的谁是谁非,但是给商家和消费者造成的负担和困惑在所难免。“平台打架不要带上商家。”一位国内知名服饰品牌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品牌与电商企业合作是为了打开销路,当然希望能够有一个良好的销售环境。

透过此次“6·18”舆论风波,也让人们依稀看到了曾经线下鼎盛时期京东、国美、苏宁等家电巨头争抢供应商资源的场景。事实上,针对电商平台之间抢夺商家资源的行为,我国有关部门也早已出台相关规定进行规范监督。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9月2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7号公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电商平台不得“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但在曹磊看来,寡头渠道有了强大的话语权,就会造成问题,这也恰好说明百花齐放的市场格局更能营造出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也有助于整体零售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陈克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商家 品牌 京东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