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一带一路”论坛成果落到实处

2017年06月08日 11:0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2017丝博会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召开的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博览会。在这里,八方群贤荟萃,万国商贾云集,共商建设丝路大计。

W020170608273977774493

这是深化国际合作的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紧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本届丝博会承载着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使命。丝博会源于已举办了20届的国内区域间经济合作盛会——西洽会,如今肩负起“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全球合作交流的新使命。今天的丝博会,既是促进中国东中西地区联动发展的平台,也是中国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的平台。

这是展示陕西形象的舞台。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如今已开通4条通往中亚和中欧的国际货运班列,陕西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互联互通枢纽。陕西有300多家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越来越多外国企业到陕西发展,参加丝博会的国家从最初的十几个增加到90多个,丝博会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经贸盛会,全面展示陕西形象的大舞台。陕西通过这一舞台,展示精品项目、知名企业和品牌产品,把中国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中国文化的传承带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这是透视西部未来的窗口。今年4月份,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这里将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围绕这一目标,陕西将全力构建“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中央将西北地区的惟一自贸区建在陕西,陕西由此处于“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陕西自贸区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推动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古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汉唐的兴盛与繁荣在陕西留下深深的烙印。借力丝博会这一平台,陕西化“历史”资本为时代动力,必将为我国西部地区赶超发展带来新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迎来美好明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陕西 论坛 丝博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