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太空之大容得下所有和平探索者

2017年06月08日 11:11 | 作者:潘晔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致贺信时强调,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创新,愿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让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u=727967586,813649319&fm=26&gp=0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航天探索深刻改变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面对浩瀚宇宙,放眼星辰大海,人类何其渺小,任何一个国家仅靠自己单打独斗,或是对航天事业抱有“门户之见”、固步自封,均无益于人类整体航天事业的发展。航天探索是全人类的事业,我们必须秉持开放包容之心,聚全球整体之力,汇人类全体之智,推进人类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持续发展。

自20世纪50年代航天事业起步以来,我国始终致力于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为人类航天事业发展输入了“正能量”,树立了大国典范。

去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开始探索卫星组网,共同防灾减灾。几天前,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邓玉林科研团队研发的空间环境基因实验项目,搭乘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货运飞船首次“到访”国际空间站。这次具有“破冰”意义的中美太空合作不仅是一次技术创新、模式拓展,更是一个美好愿景的开端,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国际合作开展航天科学探索的广阔前景。

合作是向前走的最好方式。合作越多,得到越多;合作面愈广,受益面愈广。基于和平目的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不仅能让参与各方受益,更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惠及子孙。

国际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的成效,需要打破壁垒,以更开放的姿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和合作;需要畅通渠道,让航天科技成果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服务和增进人类福祉;需要站在共圆人类“飞天梦”的高度,对国际航天成果“乐见其成”,共建和平太空、安全太空。唯其如此,面向未来,航天科技成果必将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太空 探索 和平 航天 人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