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

2017年06月08日 14:08 | 作者:王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国是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广袤的管辖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关乎国家兴衰安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只有以此为根本指引,增强全民海洋意识并激发自觉行动,才能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共识、舆论环境、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timg (1)

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意义重大

海洋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走向海洋是世界大国崛起的必然选择和发展途径。中华民族是最早利用海洋的民族之一。千百年来,我们的先民深耕大海、扬帆远航,创造了延绵不息的中华海洋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端中国、连接东西方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把灿烂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郑和七下西洋,开创了人类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妈祖海洋文化在千年航海通商史中不断传承升华,成为连接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遗憾的是,历史上我国农耕文明繁荣,却掩盖不了国家和民众海洋意识的薄弱,长期以来,仅只是从“兴渔盐之利、仗舟楫之便”的视角来看待海洋,重陆轻海,缺乏从战略高度认识海洋,致使中华民族错失了两次海洋意识觉醒、海洋大发展的机遇。一是错失了走向海洋意识的觉醒,15世纪大航海时代,多个欧洲国家向海发展,通过拓展海洋空间、利用海洋资源先后崛起,成为世界强国,而同期随着明朝政府最后一次大规模远洋航行——郑和第七次下西洋的结束,封建统治者实施大规模海禁锁国政策并延续至近代,唐宋时期一度兴盛的海上贸易一去不复还,我国与海洋强国失之交臂。二是错失了海权意识的觉醒,在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背景下,马汉“海权论”掀起了现代海军建设思潮,西方国家纷纷通过发展海上力量,控制海洋运输和贸易通道,走上了现代化发展道路,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我国逐渐处于有海无疆、有海无防、有海无军、有海无权的落后状态,桎梏于近百年遭受西方列强海上入侵和蹂躏的屈辱历史。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向海则兴、背海则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积极主动迎接新的海洋思潮觉醒,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补齐了工业革命和市场经济两个发展短板。当前,海洋已成为我国连接世界的蓝色桥梁和重要门户,我国经济形态和开放格局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依海”特征:一是我国经济已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经济形态将长期存在并不断深化;二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了大进大出、两头在海的经济格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海洋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方向才会准确,行动才会自觉。建设海洋强国不仅需要强大的海洋经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的保障,更离不开海洋意识、海洋文明等软实力的支撑。我国海洋意识提升历经坎坷,随着海洋战略地位的不断提高,民众日益关心海洋、爱护海洋,海权意识明显提升。但与其他海洋强国相比,我国仍然普遍存在公众海洋观念落后、海洋知识匮乏和海洋实践单薄等诸多问题,已成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事业发展的瓶颈。我们要用更先进的理念,更有力的行动,更优秀的作品,营造有利于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的环境和氛围,为海洋事业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奏响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强音。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海洋 意识 强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