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西“头号老赖”涉案54件,把副县长等官员拖下水

2017年06月08日 16: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章主恩,江西省南昌市新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总。中国的“老赖”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但像章主恩这么“赖”得出奇的,确实罕见。

有点离谱的章“老赖”

江西省文明办联合省高院、江西省人保厅、省工商局、省环保厅、省质监局等单位曾发布第一期“诚信红黑榜”。这期发布于2014年10月30日的“诚信红黑榜”显示,章主恩以“涉案54件、执行法院13家、未履行标的额7530万元”名列“黑榜”榜首。

“黑榜”公布当晚,江西卫视五套在《目击者》栏目播放《南昌“老赖”章主恩》节目。此后,随着江西卫视《传奇故事》栏目《被告200次的老赖》、央视《 今日说法》栏目《黑名单上的人》以及《新闻调查》栏目《艰难执行路》等专题节目的陆续播出,一个“老赖”的形象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以新洪公司、章主恩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共计145件,其中最大的债主是南昌百货总公司。

国恩大厦最初由南昌百货总公司兴建,但百货公司欠下巨额债务,工程陷入停顿。1998年,由章主恩实际控制的南昌新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介入,与百货公司合作,工程得以续建,但也因此埋下了纠纷的种子——百货公司的债主们申请执行的财产指向了国恩大厦裙楼的1层至3层,而新洪公司坚称自己对该楼层具有所有权,提出执行异议。

“黑榜”显示,章主恩实际控制的新洪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廖石花,她比章主恩年长6岁,系其丈母娘。“章主恩让他的岳母作为法定代表人,是为了规避法律,因为他岳母年纪大又是女人,不好采取强制措施。”国恩大厦业主代理人龙承先说。

2011年12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双方签订的联建合同为有效合同,应受法律保护,按合同约定,案涉裙楼1至3层属百货公司所有。

国恩大厦所占产权是百货公司最大的资产,所以百货公司将最大的宝押在了这里,所有职工也充满了期待。但至今十多年过去了,新洪公司仍没有将房子交给百货公司。

章主恩长期霸占百货公司资产,致使其无法继续经营,1600多名职工无依无靠,苦不堪言。10年来职工由此不断信访,其中四五十人两次冲进南昌市人大会场,先后到省委省政府等机关上访20多次。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刚出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信心满满,甚至还曾亲自包案处理百货公司的重大信访件,但百货公司和执法部门反映章主恩种种违法问题并未予以必要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除了百货公司外,比例最多的债主是购买了房子的业主。

2004年5月,16名业主从章主恩的新洪公司,以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价格分别买了国恩大厦中的酒店式公寓,并返租给章主恩的公司来统一经营,每年向业主支付租金。但是,至今没有一个业主取得房产证,且从2008年前后再也没有收到租金。

对于主张退款或交房的业主,章主恩以各种方式方法推脱,同时还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阻止业主报案,致使很多业主因为害怕章主恩报复而不敢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章主恩还不断导演自杀等闹剧给法院施压。2015年8月12日,章主恩等十余人携带农药与标语来到位于南昌市红谷滩的某新闻单位大门口,以喝农药或嘴上涂抹农药的方式,企图引起媒体的关注,并给法院施压。

2011年6月21日,章主恩等人在南昌火车站广场附近一家酒店第28层欲跳楼自杀,持续4个多小时。《江南都市报》以“跳楼‘跳’4小时,消防吃不消了”为题作了报道。

国恩大厦的业主陈丽萍说:“章主恩养了一条很大的狼狗,有人上门讨债便放狼狗咬人,我们哪敢惹他啊。”

此外,章主恩还不断在网上造谣,诽谤他人,以达到赖债不还的目的。2007年8月,章主恩因急需资金向某民营企业老板黄河水借款280万元,到期后未能归还一拖再拖。黄河水无奈之下诉至法院,案件到了执行期间,章主恩的电话打不通,上门送达法律文书也找不到人。

“在此期间,不少知名网站连篇累牍登载诸如《一张未支付便条就搞了上千万》等之类的网文,署名都为新洪公司或章主恩。这些网文中,他反倒称我为‘诈骗犯’。”黄河水气愤至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江西“头号老赖” 涉案54 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