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研修班结业

2017年06月08日 16:1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6月4日上午,2017海外华侨华中医药“百人百项”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等16个国家的24名华侨华人中医药专业人员参加研修并顺利结业。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副主任李长远,市中医局副局长罗增刚出席活动。

这次从5月31日开始的为期一周的研修班是为了落实由北京市政府侨办、北京市中医局共同组织实施的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百人百项”工程而举办的。海外学员研修期间,除邀请北京市中医医院柴松岩、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药学会副主任委员金世元两位国医大师,以及首都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亲自授课外,还组织学员赴有关中医医院、中医药机构参观考察和学习交流。在结业典礼上,市政府侨办和市中医局领导为海外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外双方还签署了7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市中医局副局长罗增刚在致辞中强调,要拓宽中医药服务国际合作领域,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努力搭建高层次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为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中西医结合与非药物治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平台。

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在结业式上对华侨华人中医药从业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特有优势,积极推动住在国与中国、特别是与北京的交流交往,成为推动中外友好交流、合作交往的使者;二是不断增强从事中医药的民族自信,共同提高临床诊疗技能和中医执业水平,为弘扬中华传统医学文化做出更大贡献;三是积极发挥侨社中坚和骨干作用,倡导团结、和谐、互助的侨社核心理念,让中医药能够为更广大的侨胞和当地民众服务、共同维护中医药海外形象的同时,致力于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由北京市中医局、北京市政府侨办共同发起的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百人百项”工程,对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中医药专家和优秀传统技法进行征集,经个人报名、所在国行业协会推荐、专家组初评、培训基地“三个一周”实践(即交流一周、传承一周、服务一周)后,最后经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联合北京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世中联、世针联等七家单位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审定,授予“入选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百人百项”荣誉证书,并将他们的特色技术在社区和农村进行推广,提升北京地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百人百项”工程,旨在整合海内外中医药优势资源,提升海外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地位,形成北京与海外中医药协同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提升北京中医药的影响力。

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培训基地建立在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国际部。该基地于5月29日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暨2017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论坛上宣告成立,是由京市政府侨办和北京市中医局发起,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5家单位响应,由北京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建设的国内首个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的集医疗、教学、交流、展示、服务、贸易于一体的中医药常设服务平台,开展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百人百项”工程,整合世界范围内中医药人力与智力资源,不断加强对中医药传统技术、方法的有效筛选和保护利用,进一步调动中医药工作者学技术、用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医药 海外 华侨 华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