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富士康筹划在美国建液晶面板工厂

2017年06月09日 10: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就在富士康刚刚发布了收购夏普后的首款电视机产品之后,业界又传出富士康将在美国建设液晶面板工厂的消息。一方面这显示出鸿海集团掌门人郭台铭可能真的要顺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高端制造业回归美国的战略,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收购了夏普的富士康已经铁心在彩电制造上越走越深。

u=287528223,326687992&fm=26&gp=0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富士康正在考虑依托夏普在液晶面板上的技术优势,计划在美国建设两家面板工厂,一家配套电视机的大屏幕生产,另一家则配套手机屏幕的生产。该报道还称目前美国多个州都在争抢这两个项目。

据行业人士向北青报记者介绍,面板行业是投资相当巨大的产业,目前在中国建设的面板工厂的投资额都在数百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如果在美国建厂,投资很可能还会超过这一水平。根据目前的报道,富士康在美国电视面板工厂的投资额将达到73亿美元,其采用的10.5代线技术将用于65英寸以上的电视机。由此可见,建设一个电视面板工厂对地区的投资拉动相当明显,这也难怪美国多个州都在尽量争取富士康面板工厂项目的落地。

其实除了传言中的美国面板工厂,去年年底,富士康、夏普还投资90亿美元在中国广州动工建设了一座10.5代的液晶面板工厂,预计将在2019年实现大规模量产,实现每月九万块液晶面板的生产规模。此外,富士康和夏普在日本本土也有一座大规模液晶面板工厂,供应夏普电视机和其他海外客户。这意味着富士康未来可能会在日本、中国和美国同时拥有三座大型液晶面板工厂,液晶屏幕产量将会大幅增加,甚至改写目前全球液晶面板的产业格局。那么富士康为何突然发力液晶面板制造?

夏普公司在行业内有“液晶之父”的称号,在高世代面板生产上具有风向标地位,很多企业都已采用夏普液晶屏作为自己的卖点。富士康集团CMO袁学智表示,富士康和夏普全面融合后,在电视产品领域将既保留夏普在液晶显示技术方面的科技实力,又融合了富士康在制造工艺上的先进技术,可见富士康方面非常看重夏普在液晶技术方面的实力。

自从去年初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提出“自己如果当选总统,会强制要求苹果将硬件制造工作迁回美国”的承诺后,苹果公司对此已经开始有所准备。有报道称,去年6月份,苹果公司曾与包括富士康、和硕联合科技等在内的代工企业提出过将所有亚洲生产线撤回到美国的想法,但都遭到了拒绝。

去年底,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他随即就向苹果公司CEO库克直接表达了希望苹果能回美国建厂生产iPhone手机的想法。这也真正引起了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代工企业的关注。作为苹果手机的最大代工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集团已经开始讨论在美国生产苹果手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从断然拒绝到自行开始研判,富士康态度的变化,其实也显示出苹果真的有可能要被转会美国生产。今年4月份,鸿海集团掌门人郭台铭亲自赴美与特朗普会面,据称就是讨论在美建设工厂的事,至于是涉及苹果手机生产回归美国,还是这次提出的在美国建设面板厂则还不清楚,但富士康将在美国建设工厂几乎已成定局。(记者 张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富士康 美国 面板 工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