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06月09日 11:1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精心组织并推出系列特色文化活动,以展览、免费鉴宝、专题讲座、普及考古知识等形式,拉近民众与文物的距离,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生。

“你家有看不出年代的锅碗瓢盆吗?有不知道真假的古玩奇珍吗?有没有家传下来却不知究竟为何的宝贝吗?”这些天,在此类“广告”的宣传下,刚刚晋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来电不断,原来该馆携手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为群众免费鉴宝,许多市民正忙着咨询预约。大唐西市博物馆特邀文物鉴定专家将现场提供保护、保养方面的建议,解答相关疑问。

除免费鉴宝,陕西省文物局还安排了一系列活动,展现文物融入现代生活的丰硕成果。“岁月如歌——陕西民国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展”“光影赞歌——世界遗产摄影艺术展”等分别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文物局宣布启动创建传承基地,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争取形成一批主题鲜明、活动丰富、模式成熟、差异化发展、满足民众不同层次参观学习需求的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基地,逐步形成围绕一个传承主题、策划一系列原创展览、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研学课程、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编写一套主题教材、建立一个优秀品牌的“七个一”格局,并将积极构建多元体系的博物馆群,重点推动建设社区博物馆。

辽宁省城市主场活动将于6月10日在锦州市举行。本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厅(文物局)和锦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包括“辽宁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辽西民俗文物展”“鸡年鸡型文物展”等展览,《辽宁长城探索》等文物科普讲座,并免费向观众赠送文物宣传画册。开幕当天,闾山民俗博物馆将向锦州市博物馆捐赠文物。同日,沈阳市将在新民北崴遗址举办“走进新民重塑历史”系列公众考古活动,包括参观北崴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模拟考古勘探和考古发掘体验、在现场进行手工制陶体验。此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营口市西炮台遗址也将在6月10日当天免费开放。

重庆市各区县和文博单位纷纷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咨询讲解、原创展览等形式,开展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各免费开放博物馆为观众提供定时免费讲解服务,暂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实施门票减免费。文博工作者将流动博物馆送到社区、乡镇,送去重庆市文物局牵头举办的“重庆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举办的“白鹤梁——科技成就梦想系列巡展”等。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活动也如期举行,2017年重庆市首届“魅力巴渝”文旅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创展销等活动都聚集了很高的人气。

湖北省文物局通过展览、进校园、普及考古知识等方式,拉近民众与文物的距离。6月初至7月初,湖北省文物局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举办“领秀荆楚——近年湖北文物工作成就”图片展。6月10日至11日,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考古所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荆楚讲坛,邀请知名专家讲述江口沉银;湖北省博物馆还将走进武汉传媒大学、武汉市东湖小学举办礼乐学堂,第一届博友杯“我与文化遗产的故事”教育活动;6月10日,湖北省考古所在天门市石家河遗址、大冶市铜绿山遗址普及宣传石家河文化、鄂东南矿冶文化及文物考古知识。

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物局等主办的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活动暨第六届大运河文化节即将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拉开帷幕。荣获浙江“十大展陈精品”的博物馆、第五批浙江非遗项目名录单位将被授奖和授牌。浙江省非遗文献馆将开馆并举办文献展和摄影展,浙江省博物馆专家也将在该馆报告厅作《中国历代货币鉴赏》等讲座,沈岳明等10位资深文物专家现场为百姓鉴宝。

安徽省突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和文物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6月9日,在新建成的蚌埠市博物馆中庭举行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主要内容包括公布蚌埠市博物馆“五大镇馆之宝”、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等。启动仪式后将组织青年学生和媒体记者集体参观双墩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专家将现场向青少年学生介绍遗址发掘进展和成果,激发青少年热爱文物、了解历史的求知热情。此外,安徽还将举办双墩遗址与淮河流域古代文明进程学术研讨会、文化遗产图片展、博物馆进社区、非遗项目进校园进军营等系列活动。

“文物怎样挖掘?考古怎样进行?”对民众来说,考古工地是神秘而陌生的。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民众将有机会走进考古工地,零距离接触考古工作。6月11日,福建省文物局将在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永春县苦寨坑窑址举办考古工地公众开放活动,引导观众参观窑址工地和出土陶瓷器标本,群众只需通过公开电话预约即可参加。福建省文物局还将召开福建海丝文化遗存考古成果报告会暨福建博物院年度考古汇报会,“福建省非遗传统工艺精品大展”“闽迹踪寻——福建考古成就展”“八闽藏珍——福建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等活动将轮番登场。   

(参与采写:任学武、秦毅、毛琦、王俏、侯文斌、王永娟、强松、苏唯谦、郜磊、黄国勇)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