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小拍企惨淡经营 传统模式再遭考问

2017年06月09日 14:07 | 作者:徐磊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近期,艺术市场的春拍大戏正在紧锣密鼓地上演。从香港到北京,拍卖活动集体扎堆,酒店、图录、接待、人力等成本高企,虽然可以共享藏家资源,但与一线拍卖行相比,中小型拍卖企业无疑面临更大的竞争挤压。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更是直言,“传统拍卖模式已经穷途末路”,那么,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中小拍卖行应采取怎样的经营策略突出重围呢?

傅抱石 《茅山雄姿》 1.86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傅抱石 《茅山雄姿》 1.86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

扎堆举槌  拍卖业集中受阅

今年的拍卖季比往年来得晚了一些,这一推迟使得拍卖扎堆,竞争也更加白热化,匡时、保利、翰海、荣宝、华辰、银座刚落下帷幕,嘉德拍卖领衔的第二轮内地春拍又将举槌。拍卖扎堆意味着中小型拍卖公司要与大拍卖行一同接受行业的检阅,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和考验。

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原本5月拍卖的公司推迟举行,造成6月拍卖日程极为密集。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表示,“这一变化打破了原本北京等地区拍卖企业的时间布局,需要在短时间内对拍卖日程重新做出调整,这对于拍卖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与共商来说是一个考验。并且,拍卖日期的调整造成酒店租赁合同变更,难免会出现一些经济上的损失。另外,一小部分拍卖企业接下来的四季拍和秋拍节奏也受不同程度影响。但就目前情况看,拍卖日程虽然密集,但仍不失秩序”。

从目前的拍卖情况来看,北京匡时拍卖成交额为13.32亿元,虽然没有2016十周年庆典拍卖的辉煌光环,但也算正常回归。截至发稿日,北京保利拍卖已斩获21亿元,战绩还在不断扩大,基本与去年持平。北京翰海总成交2.52亿元,环比去年秋拍的4.79亿元缩水明显。北京荣宝表现惊艳,成交额较去年秋拍翻了一番增至7.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拍卖日期的突发调整和密集型拍卖节奏可能让藏家分身乏术。有藏家表示,“今年春拍是折腾最累的一次,有的专场实在顾不上去现场看实物,可能也会有捡漏的机会”。余锦生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这些变化肯定会影响到藏家原本的参拍计划,加上如此密集的拍卖日程,可能使得藏家关注面缩小。更重要的是,原定5月的拍卖被延后,势必打乱了藏家的财务运转计划,这些因素或许会影响到一些拍卖专场的活跃程度和最终的成交额”。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中小拍企惨淡经营 中小拍企 艺术市场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