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宋四帝御笔领衔嘉德春拍

2017年06月09日 15:02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中国嘉德2017春季拍卖会预展定于6月16日-18日进行,拍卖则将于6月19日-23日举槌,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本季春拍中国嘉德甄选数千件艺术珍品,涵盖中国书画、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多个门类。

中国书画依然是本季拍卖的重中之重,将在“大观”夜场出现的黄宾虹、李可染、潘天寿等人之宏幅巨制尤为瞩目。黄宾虹《黄山汤口》为画家最后一年集大成之作,为陈叔通旧藏,此番现身,令人引颈以待。李可染《雄关漫道》气象万千,代表了画家盛期山水创作的巅峰状态。潘天寿《耕罢》沉雄阔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古代书画部分,鼎力推出多件重器,包括了四帝(赵构、赵昚、赵敦、赵扩)、吴彬、唐岱、赵之谦、赵孟俯、吴宽、李东阳、董其昌、何绍基、石涛、王铎、傅山、任颐等,可谓妙品云集。届时,将有数件《石渠宝笈》著录的拍品亮相。四朝宸翰——宋高宗等南宋皇帝御笔,此卷集南宋诸帝所书团扇和斗方四幅于一卷,曾经明清及近当代诸藏家鉴定家的考证与收藏,是几代宋帝可靠的传世作品。南宋御笔存世量极为有限,且多已入藏海内外知名博物馆等公立机构,可进入市场流通者已是凤毛麟角。此卷历尽800年人间沧桑,之后又长期流落海外,如今劫后回归,且保存完好,诚是文物收藏界一大幸事。明代画家吴彬的《十二尊者相》颇为精彩,卷中人物有30余人,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吴彬将佛教信仰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创造了独具一格的佛像样式,从而在画史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立足于本土艺术,不断发掘华人经典美学,其中,吴大羽《飞光采韵》在“势”与“象”之间蕴藏着无比宁静淡然;《春蚕》是罗中立继《父亲》之后,为世人呈现的另一幅扛鼎之作,朱德群的《未知的世界》亦是一件创作水准极高的画作。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董事总裁胡妍妍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嘉德怀揣对文化艺术的珍视和尊重,树立了诚信和专业的行业典范。在消费市场升级和新兴消费力崛起的背景之下,中国嘉德将更加多元地挖掘文化艺术背后的深层次信息,引领艺术文化消费持续、健康、透明、稳定地发展”。此外,中国嘉德倾力打造的亚洲首座“一站式”艺术品交流平台——嘉德艺术中心亦将于今秋亮相。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编辑:杨岚

关键词:嘉德 中国 南宋 御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