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宋新潮:长城保护必须坚持预防性保护为主原则

2017年06月09日 16:25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期以来,长城的保护一直存在误区——很多人认为残缺的城墙、低矮的烽燧,残破的关城、营堡并不符合大众内心对长城的普遍认知,这就使长城保护实践中存在大量修复和复原的想法和做法。”

6月6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在万里长城起点山海关举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在论坛上就长城修复和保护问题作出此番论述。


DSC_3088

论坛现场。陈宝山 摄

4O9A6487

论坛现场。李考祥 摄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这次为期两天的论坛围绕长城保护维修这一话题,总结十年来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深入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


4O9A6461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论坛上讲话。仁长贵 摄

4O9A6458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致辞。陈宝山 摄


“过去我们在批复几乎所有的长城项目是都在使用‘抢险加固工程’,但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工程都是‘修缮工程’的内容,这是许多保护工程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认为,“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制定出修复计划,很可能导致长城文物的严重损坏,在长城保护中必须坚持预防性保护为主的原则,坚持‘保存胜于维修,维修胜于修复,修复胜于重建’。”


4O9A6416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致辞。李考祥 摄


柴晓明认为,长城的维修仍应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原则”和“使用恰当的保护技术”等公认的文物保护原则,加强长城的日常养护,注重管理手段在长城这种超大体量文物保护中的独特作用。要想保护好长城,需要提高大众保护意识,加强对长城的综合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未来将挖掘传播长城文化、推广长城保护科学理念、扩大社会各界参与长城保护的覆盖面,形成一系列长城知识、长城故事、长城保护成果,长城IP开发的成果与产品,努力使全民对象征民族精神的长城有普遍的了解和正确的认知。


4O9A6452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致辞。仁长贵 摄


论坛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长城保护维修山海关共识》。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城保护 宋新潮 文物 遗产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