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选落幕 英国政局与“脱欧”进程不确定性增加

2017年06月09日 21:21 | 作者:桂涛 张代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国际观察)大选落幕 英国政局与“脱欧”进程不确定性增加

新华社记者桂涛 张代蕾

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8日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执政党保守党虽然获得最多议席,但没有达到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数席位。

英国舆论认为,这意味着现任首相特雷莎·梅为使保守党取得更多议席而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赌博”以失败告终,英国未来政局发展及“脱欧”进程将增加不确定性。

“政治赌博”失败

截至目前,英国选举部门已统计出650个议席中649个席位的结果。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获得318席,未达到过半数所需的326席。最大反对党工党获得261席。

这一结果与特雷莎·梅今年4月宣布提前大选时的预想相差甚远。当时保守党在议会下院有330个议席,单独执掌政权。特雷莎·梅想利用当时保守党民调支持率大幅领先主要对手工党的时机提前大选,为保守党赢得更多议席,从而巩固自身地位,以便更好地领导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

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形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逆转。连续三次恐袭的发生使安全问题凸显,保守党政府仅靠事后处理的强硬姿态已无法满足民众要求防患于未然的心理,特雷莎·梅此前任内政大臣的6年期间大幅削减英国警察数量一事也遭到质疑。而在内政方面,保守党忽视民生,提出一些收紧社会福利的政策不得人心。与此相比,工党提出了更为明确的民生主张,与保守党的支持率差距迅速缩小。

从选举结果看,特雷莎·梅不仅未能达到让保守党获得更多议席的原有目的,而且还使其失去了议会多数。反而是老对手工党从选举中获益,议席数比原来增加了30多席。可以说,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赌博”完全失败了。

政局恐现混乱

由于保守党未赢得过半数议席,因此无法单独组阁。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联合其他小党组成联合政府执政,但这对保守党来说并不容易。

保守党曾在2010年英国大选后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过联合政府,但当年的执政伙伴此次不再愿与保守党合作。自由民主党认为自己在与保守党的联合执政中吃了亏,该党党魁蒂姆·法伦已表示不可能再与保守党组成联合政府。自由民主党发言人孟席斯·坎贝尔8日晚说,他很难想象法伦改变立场。

其余政党中,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较大。该党是北爱尔兰地区目前最大的政党,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主张相近,在此次大选中获得了10个议席。该党领导人目前尚未就与保守党联合执政发表评论,只表示很难与工党领袖科尔宾共事。

另一方面,虽然工党在理论上也可能出面组建联合政府,但由于工党自身议席数与过半数相差太远,必须联合较多党派,因此成功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保守党和工党最终都无法组建联合政府,则将导致第二次大选。而保守党即使能组成联合政府,也要付出代价,在有分歧的问题上将不得不对盟友做出一定让步。这可能会影响未来联合政府的执政效率和稳定性。

此外,“政治赌博”的失败还可能危及特雷莎·梅的保守党党魁地位。由于特雷莎·梅提前大选的决定将保守党带入现在的尴尬境地,因此党内可能会对她追究责任,不排除部分实力派人物借机谋求取而代之。保守党党魁一旦易人,将给英国政局增添新的变数。

“脱欧”前景难料

此次选举是去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举行的首次大选,而且特雷莎·梅提前大选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脱欧”做准备,因此此次选举的结果也将对英国“脱欧”进程产生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英国未能产生联合政府而需要进行二次大选,“脱欧”谈判开始的时间将会推迟到二次大选之后。即使能够产生联合政府,但如果组成联合政府的党派在“脱欧”问题上出现分歧,也将导致相关议题很难在议会通过,增加“脱欧”的复杂性。

目前,主要党派在“脱欧”议题上立场各不相同。保守党主张“硬脱欧”,表示要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并强调即使在谈判中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英国仍将“脱欧”。工党反对在没有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苏格兰民族党指责保守党的竞选宣言意在“鲁莽地推进‘硬脱欧’”,并称这将危及英国的就业、投资与民生。最有可能成为保守党执政伙伴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反对“硬脱欧”。自由民主党则主张把最终的“脱欧”协议交给英国人民表决,并将“留欧”作为选项之一,实际上是要求举行“二次脱欧公投”。

欧盟预算委员京特·厄廷格9日表示,英国大选结果将使“脱欧”谈判更加困难,一个在国内处于弱势地位的谈判伙伴可能导致谈判向对双方都不利的方向发展。(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脱欧 英国大选 英国政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