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特等国连续“发难” 卡塔尔表示“不会屈服”

2017年06月09日 23: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发酵。沙特阿拉伯等国9日宣布针对卡塔尔的恐怖主义名单,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8日向安理会提请调查卡塔尔向伊拉克恐怖组织支付赎金事件。与此同时,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强调,卡塔尔拒绝任何国家干涉其外交政策,不会因断交危机改变其外交政策独立性。

沙特通讯社9日发表声明说,沙特、阿联酋、埃及和巴林四国列出了一份包含59名个人和12家机构的涉恐名单,并表示这些个人或机构都与卡塔尔有关联。声明说,这份名单显示卡塔尔在声称反恐的同时,向恐怖主义活动提供支持。被列入名单的机构中,有5家来自卡塔尔、6家来自巴林、1家来自利比亚,被列进名单的18名卡塔尔人中,有王室高级成员、前内政大臣、知名商人和政客。沙特等四国表示,它们将对上述个人和机构进行不懈追索,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以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卡塔尔政府9日说,沙特等国的“恐怖主义名单”毫无根据,卡塔尔的反恐立场比发布这份名单的某些国家更加坚定。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姆鲁·阿布·阿塔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有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会议上,提请调查卡塔尔向伊拉克恐怖组织支付赎金的事件。他说,联合国成员国应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禁止以向恐怖组织支付赎金或作出政治让步的形式,令恐怖组织直接或间接受益。

阿姆鲁·阿布·阿塔称,卡塔尔近期为从伊拉克恐怖分子手中营救其被绑架的王室成员,向恐怖分子支付了10亿美元的赎金。“若卡塔尔确有支付赎金,这便构成对恐怖主义的直接支持。我们呼吁就此事件开展调查。”

与此同时,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沙特及其盟国与卡塔尔断交意欲插手其外交政策,卡塔尔无法接受这样的要求,“卡塔尔不会屈服”“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干涉我们的外交政策”。

穆罕默德还否认将军事途径作为解决目前外交危机的选项。他表示,卡塔尔军队没有任何变化和异动。他同时认为,地区内不会出现军事升级现象,坚信卡塔尔将和平解决这次危机。

本月5日,沙特等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

国际社会目前正在进行斡旋和调解,并呼吁各方消除分歧,以对话和沟通化解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多个国家与卡塔尔断交风波深表关切,鼓励各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 (参与记者:王波、郑凯伦、杨元勇)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沙特 卡塔尔 卡塔尔断交风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