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各界社团携手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年06月09日 23:29 | 作者:王小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6月9日电(记者王小旎)香港各界社团组织大型考察交流团9日与贵州各方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洽商,双方在工商、教育、青年、妇女及社团等领域签订了八项合作协议,旨在大力推动港黔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港黔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表示,香港和贵州都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香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而贵州近年来逐步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可更快捷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港黔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潜力巨大。

近年来,港黔两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香港在投资贵州的国家及地区中规模排名第一,截至2016年,贵州省港资企业达870家,累计利用港资79.8亿美元。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说,贵州目前着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而香港国际人才优势突出,港黔可携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物流、生物医药、创意农业及养生养老产业等产业有广泛合作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本次交流团团长江达可表示,贵州近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通道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将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港黔两地应以携手“一带一路”建设为载体加强合作,把握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特殊优势,与贵州共同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本次交流团荣誉顾问林武表示,港黔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双方应善用各自优势找准定位,对接需求,并注重实效,尽快将合作协议落地。他说,贵州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发展及绿色生态文化等方面值得借鉴,中联办也将继续为推进港黔两地交流合作发挥纽带作用。

港黔双方在当日交流会上签署了八项战略合作协议,包括贵州省总商会与香港工商总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贵州省委统战部与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推动港黔两地缔结姊妹学校;建立企业家交流平台;促进港黔妇女事业共同发展;助力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

此次考察团由香港新界各界庆委会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主办,于8日至11日在贵州考察交流,约有650位来自新界的商界领袖、同乡社团及慈善机构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交流团。(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 贵州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