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首相“政治豪赌”遭重创 提前大选以失败告终

2017年06月10日 08:04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原本被认为是一场毫无悬念的选举,却让英国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9日,英国大选结果显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单独执政地位不保,各个政党都未能在议会中拥有过半席位,只能通过联合组建政府等方式执政。

当梅在一个多月前宣布将2020年的大选提前时,她希望获得更多议席,以便在即将到来的脱欧谈判获得更多民意支持;选举前,英国舆论也普遍认为保守党将获得“压倒性”胜利。但是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难怪英国媒体在9日当天充满对于这场“政治动荡”的不安,认为英国将迎来更大不确定性,脱欧谈判也前途未卜。不过很快,梅打断了人们对于保守党或被赶出政府的猜想,当天中午便确定了与北爱尔兰小党联合组建政府。即便如此,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看来,从保守党单独执政到两个执政党需要分享利益,英国政坛面临的不确定性比选举前更大。

“英国又一场政治地震!” 德国《法兰克福新闻报》9日称,几乎是一年前,英国公投脱欧的结果出乎了预测;现在,保守党又意外地在大选中失去绝对多数席位。

截至记者9日发稿时,争夺下议院650个席位的英国大选已确定649个席位的归属。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获得318个席位(42.4%),比选举前少了12席。虽然保守党议席占多数,但没有过半。保守党最大的对手工党被视为这次选举的最大赢家,获得261席(40%),比之前增加了29席。分析称,工党的表现好于预期是因为有大量年轻选民参与投票,他们被工党党魁科尔宾充满激情的竞选活动吸引。其他各党成绩是:苏格兰民族党35席,自由民主党12席,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10席,其他政党13席。主张脱欧的英国独立党未获得席位(此前1席),党魁纳托尔宣布辞职。

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这次大选中取得绝对多数,英国因此出现了“悬浮议会”,各政党可通过筹组联合政府、组建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等方式来解决该问题。也就是说,根据结果,保守党和工党都有机会执政。不过,作为现执政党的保守党有机会先行组建执政联盟。

这种情况是特雷莎·梅4月18日宣布提前大选时没有预料到的。法新社称,她经历了近年来英国政坛中最戏剧性的反转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分别用“巨大的尴尬”和“耻辱”来描述梅遭遇的打击。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选战之初,保守党高枕无忧,支持率一度领先工党21%,领先幅度是1983年以来最大。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说,在民调大好的情况下,梅“突然豪赌”,决定提前举行大选,希望进一步增多议会席位,在脱欧谈判中获得更多民意支持,但结果,她押错了宝。

这样的结果也是英国媒体和市场没有预料到的。8日投票当天,英国纸媒中除了《卫报》和《每日镜报》,几乎都站在梅这一边。然而一天之后,“震惊、大混乱、失败”成为英国各大纸媒的头版标题关键词。《泰晤士报》《金融时报》9日都以“梅的豪赌失败了”为题。英国销量最大的《太阳报》8日封面还是“不要将英国丢给科尔宾”,9日就换成了包含梅名字拼写的词语“底气全没”(Dismay)。《每日邮报》9日称,梅遭遇“灾难性的后院失火”,即将来临的脱欧谈判被打上问号,英国前途未卜。

BBC9日报道称,英镑在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未取得过半席位时应声下跌2%,跌至近8周以来的新低。

不过,保守党反应迅速。2010年出现“悬浮议会”时,宣布组建政府用了5天时间,梅在9日当天就与民主统一党达成组阁协议。9日中午,梅紧急前往白金汉宫与英国女王会面,请后者授权她组阁。之后,梅在首相官邸前发表简短声明称,已获得女王授权。英国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定”,她的政府会“提供稳定”,并努力确保“国家安全”。据报道,梅将在英国时间9日宣布新内阁成员名单。“德国之声”称,保守党组阁对象并不多。致力于英国留在欧盟的自民党已经说“不”,工党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9日凌晨也强调,“不会有执政联盟”,仅民主统一党同意与保守党谈判。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记者 黄培昭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张倍鑫 任重 丁雨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首相 政治豪赌 提前大选 失败

更多

更多